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惠安雕艺作品绽放全球 呼唤“大师时代”到来

2012-11-09 09: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首届雕博会就力邀全球雕艺大师、客商参加,惠安雕艺企业、本土雕艺大师也乐于在这个雕艺盛会中展示自己的创意和手艺,纷纷拿出最得意的作品,与全球雕艺精英们切磋交流。

《马丁·路德·金》(王向荣主持雕刻安装)

作品总高度9.7米、宽20多米,选用中国福建花岗岩,石材总耗量约为700余方。创作理念正是源于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演讲中的话:“从绝望之山开采出希望之石。”

产业创新:

世界频现惠安雕艺“巨作”

一部1600多年的惠安雕艺发展史,留下了多少领时代风骚的鸿篇巨制。徜徉在本届雕博会的惠安大型雕艺成果图片展,仿佛沉浸在一曲文化与雕艺的大型交响乐中,震撼、激动、赞叹……

若有心盘点一下世界各地竖立的惠安石雕名作,你会惊叹于它总数之多和分布范围之广:湖南长沙橘子洲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的马丁·路德·金雕像、耸立于深圳万福广场高达19.99米的龙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九华山主干道上的雕龙刻凤牌坊、台湾工商界泰斗王永庆石雕像和浮雕像、金门郑成功雕像、马来西亚马六甲海峡的郑和雕像……惠安石雕的印迹已经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惠安雕艺源于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融汇汲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以及沿“海上丝绸之路”传入的外来文化的技艺精华,并与建筑艺术相生相伴、有机结合,历经千年的繁衍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2006年,惠安石雕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惠安石雕”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如今,惠安雕艺产业形成了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贸易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并延伸到玉石雕刻、建筑装饰装修等产业,有效拓展了雕艺产品在家居生活、艺术收藏、园林景观等领域的开发和利用,2011年实现总产值151.4亿元。今年,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被确定为福建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雕刻博物馆、世界雕刻公园、雕艺博览中心、雕艺品专业市场以及雕博会综合性展馆将拔地而起,文化创意成为启动惠安雕艺产业二次腾飞的引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