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漫步永春五里古街 倔强的人仍在坚持传统工艺

2012-11-30 09: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里曾是商贾云集之地,这里还保留着许多旧时的骑楼店铺和老建筑。观骑楼,看老店,聊昨天的故事,时光交错下的五里古街,留待世人品味的东西还很多……

五里古街的骑楼店铺还保留着旧时的风貌

这里曾是商贾云集之地,这里还保留着许多旧时的骑楼店铺和老建筑。观骑楼,看老店,聊昨天的故事,时光交错下的五里古街,留待世人品味的东西还很多……

□本报记者 吴拿云 张九强 通讯员 姚德纯 林志恩 文/图

午后拜访永春五里古街,就像偶遇了一位失意的贵族公子,虽然曾经的繁华消褪,但那份从容与闲雅,依然镌刻在身。五里古街位于五里街镇,主要以清同治年间修建的丰岑头街为核心,向四周巷道扩散。旧时,以五里街为中心的永春古集市,曾是南来北往商贾的云集之地,其繁荣程度可与闽北武夷山的和平古镇相媲美,人称“闽北有和平,闽南有五里街”。现存的“海客巷”、“阔庭巷”、“十三碣”、“新亭路”、“八二三西路”,保留了许多古代建筑风格的店铺。没有了往日的繁华与喧嚣,古街静坐在岁月的深处,表情安逸地凝视着不远处崭新的城镇。古街上那些斑驳铺面、沧桑门匾,依旧能温暖我们的眼球,偶尔一张年轻的脸庞出现在老店门前,更带来倏忽的惊喜。古街、新人,也许故事未完,待续。

英国作家伊夫林·沃在《旧地重游》中写道:“我想在我幸福生活过的每一处地方埋一件宝贵的东西,等我变老时,就可以回去把它挖出来,珍惜并回忆着。”对于泉州人来说,永春五里古街就是时光留下的一件宝贝,有空时走近它,观骑楼,看老店,聊昨天的故事,你会感觉到闽商“创家立业、经世济民”的精神坐标仍保存于此,熠熠生辉。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