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山水桃源如画卷 永春“组合拳”打出城乡新景象

qz.fjsen.com 2014-01-20 11: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山水桃源如画卷

永春“组合拳”打出城乡新景象

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后的桃城段景观 (姚德纯 摄)

翠绿的树木点缀着岸边的亲水平台,树影倒映水中,摇曳生姿;缓缓流动的溪水清澈见底,水中成群游鱼怡然自得;岸边公园里,芳草滴翠、鲜花盈目……

17日,在永春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桃城段,居住在附近留安村的一些村民们正在步行休闲。走累了,就直接坐在亭子边的座椅上休息。

“现在,我们永春越变越漂亮了。”今年70多岁的村民老刘乐呵呵地说,不只是这桃溪变美了,他们房子后面的留安山、整个县城也全部变了样,就连乡下也变得干净、整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老刘的感慨正是得益于近年来永春县在城乡建设中所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打造“会呼吸的河道”

永春设县于五代,旧称“桃源场”,桃溪流域是永春的“母亲河”、晋江上游,孕育了包括吴作栋、余光中、梁灵光等一大批的名人。这里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永春对外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以及德化、大田乃至永安等内地与沿海的山海物资交流的黄金水道。然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加快,管网配套建设滞后,生产和生活污水的大量直接排放,造成水污染日益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良好的永春不仅承担着为下游送去一江清水的重任,更是海内外170多万永春人共同的家园。”2012年,该县按照“山水名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在完成对主干街道一、二期立面改造的基础上,从保护晋江上游水源、建设泉州生态屏障出发,投入30亿元,围绕“水清、堤固、园靓、路畅、岸绿、房美”的目标,对主河道长62公里,哺育两岸11个乡镇、118个村(社区)、32万人口的桃溪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将桃溪打造成“会呼吸的河道”、永春的生态景观走廊,使之成为永春人民的品质生活区。

在项目带动下,沿途溪滨公园建设、家园清洁行动、土地整理、山地坡地绿化等工作全面展开。该县还以此为契机,创建“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