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妻子因劳累成疾瘫痪在床 丈夫温情照顾30年

qz.fjsen.com 2014-03-14 10:0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1984年,妻子蔡应治因劳累成疾,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丈夫林式南日复一日温情照顾老伴,至今已达30个年头,在鲤城区鲤中街道升文社区传为美谈

“她每多活一天都是我的幸福”

看到老伴发呆,林式南会给老伴读报解闷。

核心提示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自从妻子生病卧床不起后,鲤城区鲤中街道的林式南就决定,用自己的下半辈子悉心照料她,与老伴共守当年的玉兰盟约。如今,他已照顾老伴30年,“不管她躺多久,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好好把她照顾下去。”

□本报记者 陈森森/文 张九强/图

玉兰花做媒 夫妻共度艰苦岁月

60年前,林式南与蔡应治是自由恋爱而喜结连理的。回忆起两人的恋爱经历,林式南嘴角泛起一丝微笑。

芳草园内沟河畔,年轻漂亮的蔡应治冲破世俗的观念,以玉兰花为媒,大胆地向帅小伙林式南表达爱意。这一幕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和惊喜。“那时,我家很穷。她家里人强烈反对我们的婚事。”林式南说,他一度想放弃这段感情。但即使遭受重重的阻力,蔡应治却执著地坚持。

僵持了半年之久,蔡应治对爱情的执著终于破除了一切阻力,说服了家中的父母。1954年,他俩结婚了。

婚后很长一段时间,夫妻二人与五个子女不得不蜗居在几平方米的土坯房里,过着拮据艰苦的生活。蔡应治经常会把自己厂里的一份稀饭省下来,带回家给孩子们吃。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一碗稀饭的吃法也很有讲究,夫妻俩只喝汤水而让孩子们吃米粒,年龄小的孩子可比年龄大的孩子多吃一些。

日子虽然清贫,夫妻二人却很幸福恩爱,一家人其乐融融。林式南说,自己那时候经常忙工作,膝下两儿三女都是妻子蔡应治操持带大的。在林式南的眼里,妻子温柔且善良,心中有委屈从来不说。但多年来日复一日地操劳,加上营养跟不上,蔡应治最终劳累成疾。1984年,50岁的蔡应治渐渐失去意识、卧床不起。

看着当年勇敢送花表白爱情的小姑娘如今疾病缠身,日渐衰老,林式南决定,用自己的下半辈子悉心照料她,与老伴共守当年的“玉兰盟约”。

日复一日,林式南已照顾瘫痪老伴30年。

妻子瘫痪30年 丈夫温情脉脉陪护

在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升文社区金玉琼主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林式南的家里。穿过小巷子,踩着门口斑驳的木板进入屋内。上世纪70年代的老屋略显窄小陈旧,但屋内被主人收拾得井井有条,老式的红砖干净明亮,就连狭小的闽南天井处也是花草繁茂。你难以想象,一位耄耋老人在照顾瘫痪爱人的同时,还能将家里收拾得如此干净整洁。

一看到有客来访,83岁的林式南马上站起来跟我们打招呼,他精神矍铄、笑容满面。虽然长期卧床的蔡应治已没有意识,身上却没有异味,面色温润富态,俨然不像是年近80岁的老太太。“老伴,有人来看你啦!”林式南温柔地唤着妻子。蔡应治微笑着坐在轮椅上,虽然不能言语,却也望了望丈夫林式南,林式南体贴地抚摸着她的手。

儿女早已有各自的家庭,照顾老伴的担子全部落在了林式南的身上,林式南就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着老伴。30年前,53岁的林式南就包揽了老伴的所有起居琐事,从洗澡喂饭到做家务,事无巨细样样亲手操劳。“每天清晨4点,我就起来给老伴洗脸、穿衣服、擦身子、喂饭。因为她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大小便也不灵,一天总得反反复复更换衣物。”林式南老先生说。

老伴不小心摔倒,林式南独自一人抱起百余斤的妻子。

妻子怕拖累拒绝治疗 丈夫用行动打消顾虑

刚开始生病的时候,蔡应治只是虚弱无力不能行动,还能说话。她曾对林式南说:“你家里家外忙活大半辈子,老了我也不让你安宁,对不起你。”“我当时忍着没掉泪,其实她每多活一天都是我的幸福。”林式南说着,眼眶不禁湿润了。

知道病魔缠身,很难治愈,蔡应治心情一度跌入低谷,甚至拒绝接受治疗。“有段时间她总不理我。我知道,她这是不想拖累我,想用这种方法让我放弃。”其实林式南老人早就察觉到妻子的担心,他通过行动让妻子打消顾虑。

老伴胃口不好,林式南总会把新鲜的鱼、肉、蛋打碎成泥,伴着稀饭给老伴吃。看到老伴发呆时,林式南会给老伴念念书籍、读读刊物。年轻时,老伴偏爱南音艺曲,林式南就特意向人要了个收录机,没事时,他就放些南音歌曲给老伴解闷。慢慢地,蔡应治沉重的心情变得轻松起来,逐渐接受了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

随着时间的推移,蔡应治的病情不断加重。一开始她还能勉强答话,每次听到林式南喊她,她都会“嘿嘿”一笑。后来逐渐无法发声,思维也陷入停顿。不过,这时林式南仍然坚持逗她说话。“老头叫你呢,怎么总不吱声啊?”“我回来啦。”可老伴还是一言不发。“年轻时,最美好的她没有嫌弃一贫如洗的我,现在我乐意陪着她慢慢变老。”林式南说。

83岁的林式南奋力蹬着三轮车,带老伴去溜达。

每晚起床几次照顾 妻子30年来几未生过褥疮

老伴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林式南克服了常人无法理解的困难,用无私的爱慰藉爱人,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庭环境,使妻子奇迹般地活到现在。

老伴已如婴儿,拉屎拉尿全不自觉,常常一个晚上会拉上两三次,衣服经常会被弄湿。细心的林式南在旧式的床板上,先铺上一床塑料薄膜,再铺上保暖毯、床单,然后再在老伴睡觉的位置上铺一层医用护垫,还给她穿上成人纸尿裤。这样繁琐的工作每天晚上都要进行,每次要花1个多小时。

即使睡前准备工作如此繁琐,但夜里林式南还是不能安心睡。“也不知是不是老伴患有糖尿病,半夜她大小便失禁特别臭,总是能把我给熏醒。” 舍不得老伴被大小便浸泡,年老的林式南总会强迫自己起身给老伴擦洗、换尿裤。林式南说,“一天折腾下来,每日我都睡不到5个小时。”

“每天都要洗尿布,特别是到了冬天,两只手就会开口流血。现在我的双手都变形了,十个手指头都是豁口皲裂的痕迹。”林式南老人说,老伴瘫痪在床30年来,除了刚开始生过一次褥疮外,之后再也没有因为照顾不周生过褥疮。

每次推三轮车到外面溜达,林式南都得来回拆装木门四次。

载妻子外出活动 每天要拆装木门四次

对于妻子的饮食,林式南总是变着法子搭配营养餐,2天煲一锅排骨汤,给老伴“补钙”;3天炖条鱼,给老伴补“蛋白质”,各种蔬菜肉类制品纷纷登场……这些看似简单的食材,烹煮却不容易,林式南要将它们放入豆浆机打碎,才能入锅。长期脾胃不好的老伴,如今在林式南老人一勺勺的喂养下,胃口已经大开了。“现在她一顿饭能吃一大碗粥和半碗菜呢!”

老伴患病后,腿脚不便,习惯一个人呆坐在家中,精神慢慢萎靡。林式南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疾病缠身如果没有经常运动,身体更容易损坏。”他就托熟人买了辆自行车,改装成三轮车,在上面安了张小木椅,骑着自制的三轮车带着老伴出去溜达。林式南起身要给老伴定时喂水时,记者注意到归类整齐的屋内却在靠近大门处有一扇陈旧的木门散落一旁。林式南说:“老房子大门太窄,要想让三轮车出得了大门,就得先把其中一扇木门卸下来。每次出去溜达,回来后还要重新装上。”说着,林式南一把拿起木门,利索地装在大门上。“只要是天气好,每天清晨、傍晚我都会准时载她出去溜达的。每天都得来回拆装木门四次,这木门栓子都快磨坏了。”林式南笑呵呵地说。

老伴体重有100多斤,林式南每天都得吃力地扶起老伴坐上那辆自己改装的简易三轮车。清晨,他载着老伴到西湖公园晒太阳,看老人们打太极;傍晚,他们到中山公园榕树下,看街坊四邻跳交谊舞。泉州城里哪里有新建筑、新景点,他都会载老伴去看一看。就这样,林式南已坚持了30年。

为便于老伴下咽,每次烹煮前,林式南老人都必须把菜切得细碎。

林式南用皲裂的双手给老伴剪指甲

真情传千里 耄耋老人誓相守一生

随着林式南老人的白发越来越多,皱纹愈来愈深,老两口相濡以沫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2011年1月6日,林式南入选“福建好人榜”。

一提起这位神采奕奕、脸上始终带着微笑的林式南老人,无论是“厝边头尾”的男女老少,还是公园里跳舞健身的人们,都由衷地赞叹:这么真挚的爱情,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林老太太能活到今天,多亏了丈夫林式南!”升文社区主任金玉琼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生活虽然还很清贫,但比以前好很多了。“社区对我们家也很照顾,逢年过节或平时闲暇,他们都会来我家串串门,帮帮忙。附近的邻居们也时常来我家,拎点水果,送点可口的饭菜给我们吃,这让我们夫妻俩都很感动。”林式南说。

采访临近尾声,看着已入耄耋之年的老两口,记者忍不住发问:“没想过让儿女们来奉养吗?”“那不行,一是儿女们有着各自的家庭,他们生活也不容易;二是我没法离开老伴,每天我只要看到她就感觉舒服。要是下雨天,我一个人去街上溜达,心里总觉得难受,我总会急匆匆地跑回来。只要她在,我就心安。”林式南一脸笃定的表情,让在场的人不禁动容。

“不管她躺多久,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好好把她照顾下去。”林式南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