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产城互动带动城市发展 德化建设宜居宜业大城关

qz.fjsen.com 2014-03-31 16: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大城关

做强做大提升城市品位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城东新区,随着入驻的几十家陶瓷企业落地投产,城东保障性住房也正加紧建设,一座占地约8平方公里,以工业、居住、商贸、文化娱乐为主的综合型城市新区正在迅速崛起。

陶瓷产业的快速发展,促使大量农村劳动力往城区集聚,原有的城市承载力明显不足,德化县充分意识到这个问题,立足城关地区条件较好的实际,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提出了“小县大城关”发展战略,坚持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并举,推进城区“南北拓展、东西延伸”,实施企业“退城进园”策略,扩大城区体量,增强吸纳扩张能力,城市骨架不断拉大。

2013年9月,福建省政府将德化列为全省首个城乡统筹发展试点县,支持德化探索做强城关、统筹城乡、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这让德化城市蓝图更有心得、更有方向,加速了“造城”计划,以路网为支撑,以片区为骨血的城镇扩容提质全面启动。

“德化目前城镇化率虽高,但这样的城镇化还是粗放型的,要逐步提升内涵,让百姓进得了城还要生活得好。”德化县长欧阳秋虹说。新的历史机遇下,德化加快推进以组团发展为方向的布局调整,按照“一心四组团八片区”空间布局,逐步形成以城区为中心、中心镇为依托、省道沿线建制镇为纽带,景区、库区、林区、矿区、农场等联动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大生态

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崛起

德化大城关发展战略使工业高度集中,而城市发展建设德化有着自己的一套理念,生态建设是重中之重。从1982年作出“以电代柴,发展瓷业”的战略决策,到推广应用柴油、液化石油、天然气等新能源,德化县实现了清洁生产,结束了“以柴烧瓷”的历史,解决了“林瓷之争”,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发展,并实施封山育林,森林资源储量直线上升。

历经30多年,德化的陶瓷产业快速增长,生态环境非但未遭受破坏,森林覆盖率还从56.9%上升到77.7%,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作为陶瓷基地的德化,生态环境质量却位于福建全省首位,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接近国家一级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2011年,德化县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中国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是福建省唯一列入国家循环经济典型模式示范县,也是全国12个区域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之一。

“德化成功实施了‘大城关’战略,城镇化率达71.3%,但也比其他县市更早遇到‘城乡面貌两极分化、农村空心老龄化、进城农民难以市民化、公共服务未能均等化’等问题。”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说,统筹城乡发展,一头是城市,一头是农村,当前,正值全县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活动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不仅要深化内涵与拓展外延,推动大城关由“大”向“优”转变,还要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吹响“争创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县”的号角。

(陈志明 王双季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