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倡导交通文明 石狮交通违法量逐月大幅下降

qz.fjsen.com 2014-06-06 16:04: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狮交通违法量逐月大幅下降

借助社会力量倡导交通文明亮点纷呈,城市文明不断提升进步

在许多人印象中,交通乱象一直是石狮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短板”。不过让人欣喜的是,这个“短板”正逐步被“补齐”,并呈现诸多“亮点”。

一个城市的交通好不好,交管部门每月查处的“违法量”无疑是个“晴雨表”。在石狮市公安局交管大队,笔者了解到,往年石狮每个月的交通违法数量都达一两万起。以去年为例,全年查处的交通违法数量超19万起,其中最多一个月甚至达2.1万起,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多是通过“电子警察”查处的,其中以“闯红灯”、“不按道行驶”、“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居多。而今年以来,每月查处的交通违法数量逐月下降,而且降幅较大。其中,今年2月份查处的违法数量为9997起,3月份则降到7182起,4月份则下降至6030起。

与每月查处交通违法数量相“印证”的是,石狮的道路交通四项指数也在逐渐下降,去年四项指数同比更是呈全面下降态势,其中,起数下降25.21%,死亡数下降18.6%,受伤人数下降23.61%,直接经济损失下降64.23%,其中死亡人数更是降至历年新低。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份开展“首届全年无交通违法车主表彰奖励活动”时,符合表彰奖励条件的全年无违法车主仅三千人,而今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年无交通违法车主表彰奖励活动”中,符合表彰奖励条件的车主却有九千多人。

而事实上,在交通违法查处方面,与前些年相比,今年石狮市投入使用的“电子警察”更多,抓拍及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力度更大,为何每月的违法数量不升反降呢?对此,警方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石狮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交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前两年的努力,石狮的道路条件得到很大的改观,交通安全配套设施、交通标志标线等也日渐完善。同时,石狮还积极探索交通管理新模式、新方法,尝试引导和借助社会机构、团体、知名人士的力量来倡导文明出行,可谓是“亮点”纷呈,比如,对全年无违法车主进行表彰奖励,以奖促管;多次街头开展“送帽”活动,以提高摩托车驾驶员“戴帽”意识;聘请“交通安全宣传形象大使”,编唱闽南语“酒后不开车”歌曲,通过民间艺人来劝导人们“酒后不开车”;借助青商会、车友会等社团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林春凯 王森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