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延陵片区:居民集资建商业用房 打造滨江新型社区

qz.fjsen.com 2014-06-26 10:48:3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拟启动十大石改示范片区●追踪

延陵片区:打造滨江新型社区

延陵片区改造效果图

昨日,市石改办调研组走访了市区西郊片区和延陵片区,这两个位于市区的片区分别具有“城市更新型”和“利益共享型”的特点。

□早报记者 江晓媛 胡彦明 文/图

西郊片区:

一期拟改造西郊新村及周边住宅楼

作为全市十大石改片区中唯一的市级改造项目,目前西郊片区正在研究确定统一的征收补偿方案,抓紧方案设计,项目一期用地蓝线及规划指导意见下达后,将抓紧项目设计招标及方案设计。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改造范围包括西郊新村等石结构房住宅区及忠堡、霞美、白水营等城中村,及北峰工业区部分范围。根据片区石结构等危旧房分布情况,并结合市规划局初步市政路网规划情况,第一期改造以西郊新村及周边住宅楼为主(具体范围以市规划局下达的项目征迁红线为准),西郊新村需征迁面积11.5万平方米、1500多户、人口5000多人(其中石结构危旧房共有27栋,面积3.61万平方米,居住户数约630户、人口约2000人),现状容积率约1.52。一期项目用地拟建设安置房、保障房及幼儿园等配套设施,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征迁及建设。

项目规划方案在整体环境、住宅户型、道路、公共空间、社区服务等多方面充分考虑不同居住群体的需求,注重消防、抗震、人防、节能环保、医疗卫生、教育等配套,综合考虑古城风貌、城市肌理脉络等因素,打造一个“和谐人居”的全新社区,全面提升本建设项目的社会效益。

该负责人介绍,改造范围内石结构房屋老化较为严重,基础沉降、墙体开裂、钢筋外露、抗震性能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加上这里地势比较低,雨污排水经常堵塞,老小区配套设施又不完善,居住环境脏乱差,群众要求改善居住环境的诉求较为强烈”。

西郊片区改造将彻底解决片区内群众居住安全及居住环境品质问题,还可获得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又可以提升西郊片区的环境品位和城市景观,带动周边区域的繁荣。“该片区改造将探索中心市区类似危旧房小区的改造模式。”该负责人说。

延陵片区航拍图

延陵片区:

保障收入 居民集资建商业用房

本次十大片区走访的最后一站是位于鲤城区的延陵社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延陵社区大部分房屋年久失修,多为土木、砖木、土石结构,抗震、抗灾能力差,存在安全隐患,住宅区内的交通、消防、给排水、排污、环卫等配套设施严重缺乏,实施改造势在必行。

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以《泉州滨江片区(鲤城金塔段)修建性详细规划》为基础进行调整,拟列入延陵危旧房改造的旧村居土地面积约242亩,涉及石结构小学、幼儿园校舍等,拆迁安置户约700户,人口2500人,拆迁面积23万平方米。

项目以完善社区居民生活品质为目的,并完善黄龙大桥匝道工程(约14亩),拟将片区与占地约1200亩的蔬菜公园园区的农家旅游、休闲观光等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同步开发,建设成商业、商务创业、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配套齐全的滨江新型社区。

该片区拆迁、安置、建设与投资所需资金均由社区集体自筹。“这种运作模式优点明显,可避免超额赔偿违章建筑,项目可实行一次性规划、一次性改造建设。”该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是石改中“利益共享”的示范片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拆迁片区群众的收入,社区除了利用蔬菜基地保障部分群众就业外,还将组织居民在石改片区内集资建设写字楼和酒店,这部分资产的40%为集体资产,60%将由居民集资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