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辍学 泉港区出台教育救助方案

qz.fjsen.com 2014-07-28 11:38: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庄国辉)备受关注的泉港区教育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出炉,救助对象确定为户籍在(含外来务工)泉港区内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残疾)且有中小学正式学籍的学生,或已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新生。

此次出台的新规以“政府主导,城乡统筹,依法救助,规范管理”为原则,采取政府与社会定期奖学助学的方式进行。“这样一来,可以保障那些特别、特殊困难(残疾)家庭子女上得起学,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困、因残而失学辍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救助类型包含特困型、致困型、长困型、暂困型等4大种类。其中“特困型”是指孤儿,或因病灾失亲的单亲家庭子女,或家庭主要成员享受低保的城乡低保户子女,或本人享受低保的学生,或农村特困计生女儿户学生;“致困型”指家庭主要成员因残疾、重病的学生,或本人残疾、身患重病的学生,或烈士家庭子女,或因遭受各类灾害、重大意外事故致使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学生。

据了解,“长困型”则指城镇学生家庭主要成员均为下岗职工、又长期无再就业致使家庭特别困难的,或农村学生家庭主要成员长年无固定职业、家庭年人均收入处于当年本区最低生活保障线边缘的;“暂困型”指因本区开发建设而征地动迁、享受“三个最低保障”的家庭,或暂住在泉港三年以上、重大困难的外来务工家庭,或其他特殊原因致使家庭一时发生重大困难的学生。针对这4大种类救助对象,泉港区提出将整合各种社会教育救助资源,建立规范、完善的困难(残疾)家庭子女教育救助制度。

在救助项目方面,不仅有松柏助学计划、德和奖学助学活动,还包括海西春雨助学、金秋助学、计生女儿户奖学助学、慈善助学、扶残助学、爱心助学等项目。松柏助学计划申报时间为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德和奖学助学于每年7月推荐或申请,其余几项奖学、助学活动也大部分安排在每年7月至8月进行,覆盖面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