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产业一街一馆正式开张

qz.fjsen.com 2014-09-10 19:43: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雕艺产业一街一馆正式开张

上塘雕艺街通街盛况(陈霹 摄)

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上塘街在历经9个多月的改造提升后,终于褪去了一身老旧行头,成为泉州市首个专业雕艺市场,也是全省首家上规模的佛像宗教用品集散市场。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塘雕艺街正式通街,同日,台商投资区雕艺馆正式开馆。

值得一提的是,大台中佛具公会、台湾三义木雕公会、台北佛具公会、新竹市佛具公会等台湾地区雕艺界人士一行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台湾同业大师、企业家及相关管理人员对张坂雕艺的历史文化赞叹不已,对上塘雕艺街、台商投资区雕艺馆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加大台湾与台商投资区雕艺文化的交流力度,推动两地雕艺产业的贸易往来。

□记者郭子芳 刘倩 陈桂生 通讯员 林晓文

一街一馆 雕艺产业找到新起点

作为台商投资区重点打造的文创产业特色项目,上塘雕艺街上周六与广大雕艺爱好者见面。全长1.1公里,沿街600多间经统一规划又各具特色的雕艺品展示门店,无一不在展示着这一古老的艺术。

走进雕艺街,闽南建筑的红色映入视线。以中式“窗花、格栅”为主要元素,以“拼砖、石雕、出砖入石”为主要特色工艺,以“坡屋面、燕尾脊”为主要建筑表现方式,雕艺街的建筑处处渗透着闽南地域特色。入口处的牌坊巧妙地运用木雕、石雕、砖雕和瓷雕艺术,街面上设置景观小品,包括灯具、休闲椅、种植池、艺术花钵等。

从单打独斗的雕刻散户,到如今抱团前行的旅游文化街,张坂雕艺协会会长陈阳秋喜上眉梢。目前,包括宗教佛像、红木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旅游工艺品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张坂已经成为集艺术珍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生产基地,规模以上雕艺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年产值6.1亿元,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上塘雕艺街的抱负还远不止于此,陈阳秋告诉记者,眼前的一街一馆还只是张坂雕艺前进路上的一小步,未来,这里将建成全国一流的佛像宗教用品和红木雕艺产品专业集散市场。

精美的雕艺作品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陈霹 摄)

一层一览 展馆层层都有亮点

走进雕艺展览馆一楼,映入眼帘的是各具形态、独具特色的雕艺作品。记者留意到,展馆一头,十尊动感十足的“拍胸汉子”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很有文化品位,这十尊拍胸舞完全根据木头的造型进行雕刻,希望通过作品展示传统文化。”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倪世杰告诉记者,今后的创作主要以民族元素为主,包括飞天、南音的琵琶等等,旨在向全世界展示泉州悠久的文化传统。

据了解,台商投资区雕艺馆是泉州市乃至福建省为数不多的区域雕艺作品展示中心。雕艺馆总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总展览作品多达2000多件,第一层为大师馆,分别展出黄泉福、卢思立、孙文宏、倪世杰、孙文勇、郑君亮、杨庆聪、郑君标等8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第二层为精品馆,主要展出历届展会获奖作品;第三层为综合馆,展出规模以上雕艺企业的佳作珍品。

“酒香也怕巷子深”。雕艺展览馆作为展销一体平台,让更多优秀的雕艺人从幕后走到台前。“以前的观念相对比较传统,认为只要产品好,肯定会有人知道。但是现在市场不一样了,产品如果没有整合营销,便无法在市场立足。”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君亮表示,张坂雕艺近几年通过大力宣传,这张“文化名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其雕刻技术也被社会所认可,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逐步提高。

金融扶持 为张坂雕艺融资“开绿灯”

开馆当日,除了大师们送来得意之作让雕艺爱好者一饱眼福外,该区金融机构也为张坂雕艺产业送来了一份“厚礼”。6日,上塘雕艺街举行了金融机构与雕艺相关协会、企业的签约仪式,惠安县农村信用社主任孙志明和张坂雕艺协会会长陈阳秋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业务合作为纽带,有效缓解台商投资区雕艺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惠安农村信用社与台商投资区雕艺产业的互动双赢。

在现场,惠安农信社首次发行面向木雕等雕艺行业企业主的“福万通·雕艺卡”,持卡人享有的授信额度高达500万元、期限长达3年。持卡企业主可享受自助循环、利率自主定价、转账汇款全免费等优惠,这将对张坂雕艺企业创新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此外,该行还特别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授信1000万元。

《加快上塘雕艺一条街招商发展的暂行规定》出台

雕艺企业:政府喊你来领红利

本报讯 (记者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荣跃)近日,台商投资区出台《加快上塘雕艺一条街招商发展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加快雕艺产业发展,把上塘雕艺街打造为全国金木雕、佛具、宗教用品专业批发市场,提升张坂木雕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政府扶持:

企业享受“绿卡”待遇

打造“张坂木雕”品牌,离不开政策扶持。“为优化市场经营环境,由区工商分局牵头在雕艺街设立市场管理办公室,区科经、国税、地税、公安等相关部门纳入市场管理办公室,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台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办公室将就近提供个体工商户、企业工商登记、户外广告登记服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受理协助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权利主张,以及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服务。

同时,外地市场经营户子女入学、入托可就近安排,并享受台商区居民待遇。进入雕艺街经营的企业享受台商区规定的相应“绿卡”企业待遇,在财税、金融方面实行全方位的优惠,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租赁优惠:

进馆前三年免租金

根据规定,进驻上塘雕艺一条街的商店、企业法人还将享受租赁优惠政策。“进驻区级雕艺展览馆的租赁合同期为5年,租期的前三年免租金,经营户与区级雕艺展览馆签订入场经营协议,缴纳履约保证金1万元/铺,合同期满后无违约责任的,退还履约保证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区财政在雕艺展览城开馆前三年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用于展览馆运转经费,不足部分由张坂镇政府负担,保证展馆正常运转。

记者了解到,区级雕艺展览馆物业管理费免收3年,由区级财政据实予以补助。租赁合同期满后,在同等条件下原经营户有优先续租权。

奖励政策:

国家级店铺入驻奖8000元

规定指出,入驻上塘雕艺街经营的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大师,五年内由市场管理办公室免费提供30—50平方米场所一处,作为大师作品陈列创作室。

其次,2014年9月以后新增引进国际知名品牌、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省级名牌、国家免检产品企业及其产品代理商入驻上塘雕艺街,自市场开业一年内开门营业天数达345天以上(含)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国家级的每铺8000元(限享受一项),省级的每铺6000元(限享受一项),同时由市场管理办公室统一安排,为其做免费广告两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