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店外水管漏水欠费2000多元 3年违约金高达1.2万

qz.fjsen.com 2014-09-11 07:51:03 林继学 李秋云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水司】 每日加收5‰违约金 称这是行业约定

为何2368元水费,3年后仅违约金就达1.2万多元呢?

昨日,泉州市自来水公司表示,对逾期未缴水费的,经催缴15天后仍未缴款的用户,按每日5‰加收违约金。该公司办公室陈主任称,这一标准是“行业约定”。

记者了解到,普通居民用电逾期未缴费超过15日,每日加收1‰,拖欠超一年后才提升到2‰;而信用卡逾期未还款的,则是每日加收0.5‰。也就是说,自来水违约金的标准,是电费违约金的5倍,是信用卡滞纳金的10倍。

该公司供水营业部詹经理解释,收违约金不是目的,而是为了促进及时缴费,“而且如果用户不是恶意拖欠的,可向自来水公司提出申请,公司逐级上报,考虑用户的困难等予以减免违约金”。

【调查】 5‰滞纳金规定早废除 可参照银行计息

5‰的滞纳金,最早来自于原国家计委、建设部颁布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接到水费通知单15日内仍不缴纳水费的,按应缴纳水费额每日加收5‰的滞纳金”。不过,200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做出修订,明确取消了这一条款。

2005年,省建设厅曾就自来水水费滞纳金问题向原建设部请示。建设部明确答复:“可按《合同法》、《城市供水条例》的有关规定,通过与用户协商,用合同约定违约金标准;没有约定的,按照最高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可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利息的标准计量。”

对如何处理,詹经理建议刘先生向公司提出交费的实际困难,看能不能适当减免。

此外,詹经理还表示,提倡集中安装水表是为便于管理和抄表,如果刘先生等用户觉得地下水管太长不合理,可以申请移表后自行改线。

【律师】 违约金超本金30% 可找工商投诉或起诉

刘灿觉得,这不是自己有没有钱的问题,既然有明确法规,自来水公司需说明为何如此收费。

福建高融律师事务所涂宗全律师就此分析,根据《合同法》与《城市供水条例》相关规定,用户与自来水公司之间是一种合同关系,用水人应当按照规定和约定及时交付水费,逾期不交付水费的,应按照约定支付违约金。

但是,根据最高法院关于适用《合同法》的司法解释,违约金数额不宜过高,如果违约金超过本金的30%,用户有权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调低违约金数额,法院会依申请审查,并作出裁判。同时,此类用户也可向泉州工商部门投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