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雕艺产业坚守间磨练技艺 创新中赢取市场

qz.fjsen.com 2014-11-24 11:03: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坚守间磨练技艺 创新中赢取市场

——惠安雕艺产业转型提升系列报道之二

蒋惠民的精湛技艺为他赢来了大量订单 (郑燕东 摄)

核心提示

在惠安城市品牌形象标识中,整体图形的边缘以书法的笔触勾勒出雕刻痕迹,立体感十足,喻示着这里是石雕之都、雕艺之乡和雕刻传承基地。而当我们探寻惠安雕艺产业坚挺“过冬”的要诀时也能发现,强大的技艺支撑是其最刚性的“后盾”。

发源于古代黄河流域的惠安石雕,至今拥有1600多年历史,经历改革开放注入现代艺术理念与文化创意,惠安雕艺产业在传承中衍生创新。术业有专攻的惠安雕艺大师们,不仅将南派雕刻技艺广泛应用于各种石材、硬木和软木之上,更以“圆雕、浮雕、线雕、影雕、沉雕、微雕”六大不同雕刻手法,占据国内无可比拟的地位。

多日采访中,无论是声名远扬的雕艺大师,还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民间大师,其高超的雕艺水准和对创新的孜孜以求,都是惠安雕艺历久弥新的最鲜明标签。

□本报记者 陈信奕 叶舒雯 通讯员 张鹏

实力说话酿就绝对竞争力

许多人一定对市区笋江公园内的“拍胸舞”群雕印象深刻,为其粗犷豪迈的神韵所折服。它的作者正是大唐石刻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惠民。“这组拍胸舞是手工一锤一凿慢工出细活出来的,手工雕刻比机器加工更耐看。”多年来,蒋惠民始终坚守传统雕刻,并在宗教雕刻领域占据了重要地位。近两年,国内不少庙堂扩建,均指定由他设计雕刻,为他赢来了大量订单。

蒋惠民所雕的宗教作品,兼具魏晋南北朝与隋唐风格。与惠安许多雕艺大师一样,他善于从历代造像书籍、国内各大石窟汲取精华。“比如什么样的佛要用什么手势,都很有讲究,随后再在继承中有所创新。”正因如此,他的一件佛像价格卖出了60万元的高价。

倘若有人说“这几年市场的空间很大,供不应求”,恐怕没有人会相信,但名不见经传的陈晚水却有底气说出这样的话来。从事木雕33年,陈晚水在他的领域独树一帜,同样是以实力赢市场的典型代表。

走进位于惠安紫山镇陈晚水的家中,一层是木雕工作场所,二层以上便是他的家,正是在这样一个家庭作坊中,诞生了《百子图》、《百兽图》、《清明上河图》等一系列精雕细琢的木雕作品。

“手工雕刻的精细和流动感是最吸引人的。”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自小深爱木雕技艺的陈晚水,早已是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他擅长根据客户需求,将传统技艺与现代风格灵活运用,正因如此,他的作品单靠口口相传就有做不完的订单,如远在山东的胜利油田就找上门来,请他设计彰显油田人勤劳苦干、搏击大海的木雕作品。

“现在泉州、厦门的业务都做不过来了。”如今,陈晚水的订单已经排满三年。采访中,他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用作品去接业务。”的确,做专、做精、做特,惠安从不缺少匠气十足的大师,但整个雕艺行业能够历经风雨传承千年,其发展历程中,大师们对各自专营领域的精益求精功不可没。正是意识到大师文化对于行业的引领作用,去年以来,惠安启动大师文化企业评选工作,就是为了形成品牌优势明显的大师文化产业集群,引领惠安雕艺行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新领域试水探索良多

经济寒冬呼唤行业洗牌,而善于在市场沉浮中探寻思量的企业,无疑手握更多决胜沙场的“入场券”。

面对园林古建领域市场订单的缩水,福建豪翔园林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师及艺术总监刘国文、新海峡石业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经民等人不约而同地提出:应探索家装领域这一潜在的行业“蓝海”。

刘国文主张,大到城市建筑,小到家庭摆件,都可以有石雕身影。在王经民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艺术品位的追求,家装市场的份额不可估量。”石雕企业可开发具有时代感的家装雕艺品,甚至由大师设计,委托代加工,再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而今,新海峡的探索之路已然铺开,惠安石雕新一代传承人王少卿介绍,“如今以走入家庭为目的的石雕,多注重文化创意。”目前新海峡所创作的新作品多以创意为主,较之传统石雕更活泼洒脱、具有时代感。

试水新领域的尝试还有许多。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建明玉雕城正式投入试运营,20余家玉石商家开门迎客。惠安县玉雕行业协会会长、福建省建明玉雕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福介绍,包括本土的黄泉福、卢思立、台湾著名石雕艺术家邓廉怀等知名雕艺大师均已确认入驻玉石城,将成为玉雕城未来的重要名片。

有关于此的探索不胜枚举,从玉雕迈向高端石材雕刻,从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家庭摆件到做孤品、做限量版,惠安雕艺大师们一路探索,但万变不离其宗是对技艺的坚守与传承。

传统里也有附加值

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是时下穿越经济寒冬话题中常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然而,是不是一提附加值,就是高科技、现代化?惠安雕艺产业的实践告诉我们:坚守传统深掘传统,也能创造不菲的附加值。

不论是蒋惠民对一锤一凿的痴心不移,还是陈晚水对雕工的数十年磨练,惠安人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固守,在当下各种“走捷径”式创新层出不穷的背景下,更显珍贵。采访中,陈晚水提到的一个细节也让人难忘,有客人上门观摩后要求加价买走制作中的木雕产品,而他坚持不卖,因为“这已经有人预订了”。确实,与时下电子商务等犀利的商业模式创新相比,口口相传的口碑式营销似乎有些迟钝,但重信守诺的传统商业文化精神,也是品牌的可贵附加值,是永不过时的。

义利兼顾,行得更远。坚守传统,也会有大精彩大事业。 (信奕 舒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