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惠安雕艺创作基地吸聚青年才俊 拟举办惠女影雕展

2014-12-29 09:16: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惠安)雕刻艺术创作基地负责人李肖男向参观者介绍惠安青年雕艺人才作品的新风格。

本报讯(记者 彭耕耘 张文璟 文/图)北绘南雕,惠安拥有众多的石木雕能工巧匠,久负盛名。新近开馆的中国(惠安)雕刻艺术创作基地,是惠安县培育雕艺名家、提升创作水平的又一重要阵地。日前,记者一行走进位于惠安县城大红埔的这一基地发现,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精品,无论是雕作之精湛,或是构思之灵巧,皆令人叹服。

作为惠安县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展厅,创作基地占地860平方米,展出各种石、木、玉雕作品250件。“我们马上要举行迎新春青年木雕展。接下去,就是一个陈家木雕展,几位作者全是一个家族的雕刻艺人。然后,我们还将举办‘三八’节惠女影雕展。”展厅负责人李肖男认为,只有通过常态化的展览,才能营造原创氛围浓厚的雕艺环境,通过“脑袋里思想火花的碰撞”让作者创作出更具艺术价值的精品,进而提升整个产业的文化内涵。

这一基地的建成,将原来流动的、临时的展馆变成长期的、固定的创作展示平台,并将不定期承办和协办各种国家级甚至是世界级的大型艺术赛事,以及本土艺术家的展览、学术等活动。这里已成为当地青年雕艺爱好者的“创作之家”。记者看到,展出的作品不乏黄泉福、郑国明、王经民、王向荣、刘国文、辛小平等新一代惠安雕刻艺术家的佳作。

“当初我们筹建这个品牌展厅,一是考虑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扶持,二是把这一展厅作为创建‘一县一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惠安县文联主席黄丽蓉介绍说,根据省里相关的创建要求,“一县一品”是指依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一个县或同一种特色文化区域,在一定时期内重点培育和推出一个文化品牌,惠安理所当然地选择“雕艺”作为“一县一品”特色文艺。“在惠安,大的展厅偏少,我们希望在创作基地让广大雕刻艺人交流,扩大视野,激发灵感,提升自身鉴赏创作水平,从而推动整个惠安雕艺的新跨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