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十二道年味:阿母的润饼菜 除夕的团圆饭

2015-02-06 08:18:05 林继学 彭思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春,寓意着一年的开始,吴建川(中)准备了美食与朋友聚餐

东南网2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继学 彭思思 田米 文/图)泉州人的年味,大概从冬至“小年兜”慢慢地热闹起来。

前天恰逢尾牙,泉州鲤城区金鱼巷,吴建川老伯家中,一群亲朋好友围桌,吃着润饼菜,再就着热辣水煮鱼,有说有笑。“儿时,那是母亲最拿手的菜,也是一家人最开心的年夜饭。”吴老伯记忆中的年味,从这道美味的润饼菜中升腾……

家庭名片 1

家主:吴建川(泉州市区金鱼巷) 年夜饭:简约不简单的润饼菜

【美味】

包在润饼里的

古厝大餐记忆

60岁的吴建川,家住泉州市区金鱼巷。在他眼中,看似简单的润饼菜,在年夜饭的餐桌上,也不再简单。

前天是“立春”,也是尾牙。吴建川和老伴柯美珠做上一大桌润饼菜,喊来朋友们,共享这顿尾牙宴。

一大早,大伙就忙活开。吴老伯掌勺,老伴打下手。胡萝卜和豌豆切丝焖熟,浒苔用小火炒酥拌红糖,粉丝下油炸脆……吴老伯一召唤,厝边、亲友就挽起袖子帮忙。

灶台前,人称“阿伍姐”的陈汉玉手中铁勺翻飞,白嫩嫩的豆干已煎得略为焦黄,三层肉正在锅里煸得喷香出油,再加翠绿蒜苗一起翻炒,看得人“唇唇”欲动。菜一出锅,就被郭碧珍大姐端走,用色彩缤纷的盘子装好。色香味都齐啦!厨房里,三五个人就已显得挤了,不过却又有条不紊。

从吴建川记事起,母亲就是这样在厨房忙碌,而做菜的热闹,也从厨房一直延续到餐桌。

一家10多口人住古大厝,女人们准备年菜时,孩子们就早早围着餐桌,等着一道道菜把桌子铺满。

胡萝卜总是一大盆,把汁水都煮出来味道是最好的。润饼皮铺开,把每种味道都包进薄薄的皮中,一包一卷,就成了美味。孩子们包好胖乎乎的大润饼就狼吞虎咽,一不小心萝卜汁水顺着手腕流下,“你看你吃得到处乱滴哦!”谁喊了一声,也就有了满桌子的欢声笑语。

早年,不管日子拮据还是富足,过年吃润饼菜时,餐桌上总是热闹。现在,润饼的材料丰富精致,吃得更多的是一份热闹。从孩提到暮年,这份热闹的味道还在延续。

吴家润饼这么做:

备料:胡萝卜丝、肉丝、香菜、豌豆、豆干、浒苔、海蛎、花生末、粉丝、香菜、蒜丝。

秘诀:在胡萝卜丝装盘前,先在盆子里倒扣一只碗,煮好的胡萝卜盛入盘中后,汁水会流到盆底,倒扣的碗把汁水和萝卜隔开,上层的胡萝卜沥干汁水,变得清爽干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