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台商在南安向阳乡安营扎寨 树葡萄下编织“农夫梦”

2015-06-05 08:29: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从海峡对岸跨海而来,在南安市向阳乡安营扎寨,当上了“果农”,并一步步践行着自己的理想——

刘山寅:树葡萄下编织“农夫梦”

刘山寅(左)在与客人介绍树葡萄。 刘益清 摄

东南网6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侯锦超 黄瑜鹏)

“赌约” 开启新生活

长在树干上的葡萄到底什么样?近日,带着浓浓的好奇心,记者随着台商刘山寅来到位于南安市向阳乡坑头村的树葡萄种植基地一探究竟。

“今年花期没有遇到暴雨,果挂得很漂亮。”说着,老刘把手指向不远处郁郁葱葱的果林,只见一棵棵果树的树干上挂满了紫黑色的果实,犹如黑珍珠一般闪耀着动人的光泽,令人不禁垂涎。

“像这些黑色的都是已经成熟的,味道十分香甜。”穿行于果树之间,刘山寅不时驻足介绍,“你看这棵树已经有10多年的树龄了,结了很多果,树枝上还开着花,过35天左右,又能结果了,一年可以结四次。”

祖籍漳州的刘山寅今年65岁,来自台湾台中县,上世纪80年代末就来到大陆发展,曾在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开设工厂。说来有意思,最初他在大陆种植树葡萄的动机竟是为了打赢他与大陆朋友的一个“赌约”。“我跟他们说我家乡有一种葡萄是长在树干上的,结果他们说我吹牛,连照片都说是经过PS处理的。”于是,刘山寅决定种出来给他们看看。

说是为了打赌,其实刘山寅心里一直藏着“农夫梦”,直到现在,他台湾乡下的家里都还有20多亩的耕地。“我家祖辈都是农民,我从小就对农业很有兴趣。现在孩子长大了,我也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说干就干,在将生意交给已经成年的儿子打理后,刘山寅全身心地投入到树葡萄种植事业中。

2013年,在经过慎重的实地考察后,刘山寅选择了向阳乡坑头村作为树葡萄种植基地,投资600万元成立了(南安)总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他的“果农”生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