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经济回升动能正蓄积 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6-07-27 17:45: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回升动能正蓄积

台商区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亿达小家电正式投产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台商投资区综合施策,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回升动能正在蓄积,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是,因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本报记者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王意明

工业经济平稳回升

企业创新转型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商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71亿元,增长7.5%;工业增加值77.98亿元,增长7.1%,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75.16亿元,增长6.8%。一些支柱产业的支撑依然有力,五大支柱产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87亿元,增长8.5%,产值超亿元企业达8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6家)。一些新增及技改项目拉动了相关行业高速增长。其中,北车、天一建成并逐步投产,嘉德利电容器薄膜、亿达小家电、利澳纸尿裤生产线等多个技改项目也陆续投产,拉动经济增长的效益显著。不过纺织鞋服、工艺品等传统行业受转型升级及市场、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在新常态下,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最基础驱动力,必须适应新的经济增长形式,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才能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上半年,台商区不断做好“创新”文章,企业创新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华德机电、华南重工分别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02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所合作开发高速空压机、平衡重式叉车,精准机械自主研发的电脑横机双轴运纱器30%销往世界制造业强国德国,力达机电、金天梭、天发食品机械3家企业起草制定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福联精编、文松彩印2家企业获得市级专利奖……台商的一些优秀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向品牌化、国际化大踏步迈进。

工业生产的稳定对全区经济发展起着决定的作用。下阶段,台商区将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跟踪监测和指导服务力度,落实好台商区关于扶持全区工业发展的21条措施,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市场拓展、品牌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规上工业企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同时,采取 “一对一”等方式跟踪服务好新投产项目,促进辉锐、华世、德润等一批企业尽快投产达产,力促全区工业提速增效。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前

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是关键

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上半年,台商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3亿元,增长20.9%,增速位居全市第二;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尤为突出,1-6月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完成额达70.9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6.7%。

受商品房去库存等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暖,1-6月房地产投资完成额17.04亿元,增长7%。不过,在工业投资方面,波动较大,1-6月工业投资完成18.33亿元,增长0.8%,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18.23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则保持较快增长,完成投资87.97亿元,增长26.2%,成为台商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稳投资,关键在于抓项目。下半年,台商区将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和争项目争资金工作,在扩大投资的同时,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同时,全力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加强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和民生四个领域补短板工作,抓好年度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132个在建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更多投资量;加快56个预备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扩大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通过多种途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为投资可持续增长注入后劲和活力。

第三产业支撑稳定

消费保持高位增长

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背景下,上半年,台商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0.91亿元,增长9.3%,居全市第3位。同时,台商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06亿元,增长17.0%,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6亿元,增长38.4%,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消费品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以网购为代表的“互联网+流通”拉动消费增长、引领消费升级的作用继续显现。上半年线上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一些优秀电商企业如八哥、大宝哥、大宝山等同比增长达到115.8%、99.6%、99.2%。这得益于这些区内电商企业积极地创新营销方式。

今年下半年,台商区将继续深化“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建立和完善医疗产业、旅游产业等第三产业发展基金,加快颐和医院、八仙过海旅游项目等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筹措安排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服务业发展。加大对限额以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企业扶持力度,引进培育一批成长型企业,壮大三产体量。落实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和购房优惠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销售回暖,带动房地产企业投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