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清末商人陈乔木之孙陈基立:守护古厝60载 留住城市记忆

2016-12-16 10:54: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末商人陈乔木之孙陈基立——

守护古厝60载 留住城市记忆

红砖古厝的正门

泉州市区城南,这里有许多海上丝绸之路的通商贸易遗迹,其中又以有“金青龙、银聚宝”之称的青龙巷、聚宝街最为集中。沿着聚宝街往南,经过车桥头十字路口,从打铁巷步入后山社小巷,“万源古厝”在一片老宅中让人眼前一亮。这座古厝是清末商人陈乔木的故居。如今,陈乔木的孙子、60多岁的陈基立老人还在这里守护着。虽然曾经的芳华已沉入岁月的烟波,褪淡了光彩,但谈及当时的“南门兜”,陈基立还是对“人潮‘挤沙包’”的热闹景象念念不忘。

□本报记者 许雅玲 文/图

三落古厝 承载童年回忆

陈乔木故居是目前城南聚宝街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民居之一,前落、中落是建于明末清初的红砖古厝,后落是中西合璧兼具阿拉伯风格的两层楼房,建于上世纪初。在陈乔木家业兴旺时,红砖古厝获得泉州商会赠送的金匾“金万源”。后落那幢楼房,以它中国式的屋顶、西欧建筑的外观、阿拉伯式的窗棂,向人们诉说着泉州多元文化的交融。

红砖古厝和后落楼房之间的小院子里,有一口小小的古井,周边摆满各色花草。陈基立还记得,小时候,爷爷很早就起床,打扫一下小院子,然后打桶井水浇浇花,好不惬意。跟随陈基立走进后落的两层楼房,踏着古香古色的木楼梯来到二楼前阳台。陈基立说,小时候,他喜欢站在这里,远处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多高楼,放眼望去,一片空旷,海风吹来,特别舒适。推开二楼后门,这里也有一个阳台,陈基立称它为后阳台。“小时候,一到夏天夜晚,我们就搬着凉席到后阳台睡觉,听着阵阵蛙鸣,看月亮爬上来,真是好时光!”

在陈基立的记忆中,每年春节是母亲大忙特忙的日子。要擦桌擦床洗地板,要蒸桌面那样大的白糖年糕、红糖年糕、咸味年糕。陈基立喜欢围着母亲,讨些面团,搓成小猫、小狗等各种小动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