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年年岁岁开灯会 岁岁年年灯不同

2017-02-12 09:55: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年年岁岁开灯会 岁岁年年灯不同

一次性汤匙做成的花灯(吴志明 摄)

少儿花灯显童趣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昨晚记者再次来到中心市区新门街花灯展区,发现现场除了刻纸灯、无骨灯、走马灯、宫灯等闽南传统花灯外,200多盏少儿花灯以想象新奇、造型独特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拍照留念。这些花灯以“鸡年”为主题,突出海丝文化、古城人文、自然景观和闽南优秀传统民俗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泉州闽南传统花灯艺术特色。

挑着花篮的蟳蜅女、栩栩如生的拍胸舞、动感的火鼎公婆……满街的绚丽花灯,展现了丰富的泉州戏曲、民俗文化,将鲤城区新门街打扮成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仔细观看了这些少儿花灯,发现这些花灯的制作材料五花八门,除了传统的纸、布及支架外,纸筒灯、纸箱、家里厨房用的塑料小篮子、海洋球、一次性塑料碗、棉花、雨伞等都成了花灯的材料。

因为是鸡年,鸡笼也登堂入室,被应用于多盏花灯的制作中,一盏名为“全家乐”的花灯就是由鸡笼制成,一只公鸡高高站立在顶上,鸡笼中有母鸡和多只小鸡,加上一些装饰的红灯笼,看起来温馨而喜庆。一盏名为“家”的花灯中,篮子里除了有鸡外,还有几枝桃花点缀其中,看起来春意盎然。而用簸箕做成的花灯也占了不少,簸箕被画或贴,装饰成了各种主题的花灯。

海洋球做的灯(吴志明 摄)

“哇,这手真是太巧了。”一盏由五颜六色的海洋球做成的花灯和一盏由多种颜色的吸管做成的花灯引来了不少市民的赞叹。而一盏名为《变形记》的花灯通身都是用塑料瓶、饮料盒制作而成。

除了材料五花八门,记者还发现,少儿花灯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融入了众多泉州元素、海丝元素,诸如开元寺东西塔、市区城雕、老君岩、清净寺、钟楼等泉州著名景点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踪影,此外惠安女、蟳蜅女、火鼎公婆、拍胸舞、刺桐花、德化瓷等泉州元素也不少。一盏名为闽南古厝情的花灯则由红砖“建成”,两端还有微翘的燕尾脊,让人依稀看到“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的闽南红砖建筑特色。

市民陈先生是个老泉州,对泉州花灯比较了解,看了这些少儿花灯后,他欣喜地表示,泉州花灯起于唐代,盛于宋、元,延续至今,历史悠久,是南方花灯的代表。“这些少儿花灯虽然显得有些稚嫩,但想象大胆,造型独特,让我们看到了这项传统技艺在下一辈的传承和发扬。”

时尚与传统的“碰撞”

世界城展区 观灯游人如织

2017年泉州元宵灯展丰泽展区,花灯数量、品种和质量,均创下了历年之最。丰泽展区美轮美奂的花灯,从9日正式亮灯以来,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观赏。此次丰泽灯展中的中骏世界城主展区和东海湾广场、润柏香港城两个分展区,展出的大型座灯有20多座。相较于挂灯,一些突破和创新,容易在这些大型座灯上完成。

丰泽灯展的主题为“海丝丰泽 时尚都市”,突出时尚创意特色,灯展除了传统花灯之外,不少花灯采用现代科技元素,新技术下带来视觉冲击,具有丰富的现代时尚气息。时尚创意花灯,加上传统文化的碰撞,丰泽展区的花灯,备受观者好评。

□记者 廖培煌 张晓明

中骏世界城展区 传统与时尚的完美结合

中骏世界城时尚花灯展区作为丰泽区元宵灯会的主展区,灯展时间从2月9日延续到19日,在传统工艺花灯的基础上,增加科技、创新元素的时尚花灯展示。灯会共展出花灯近500盏,除了235盏传统工艺花灯、260盏时尚花灯外,还设置一组小型落地灯组“金鸡报晓”及两组大型落地灯组“海丝福船”、“情人花海”,更有漫天梦幻的蓝色灯海,布满展区400米长街。

两座大型座灯“海丝福船”和“情人花海”,分别位于街区的两端出入口,它们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合影。他们由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福建泉州吴氏花灯工艺有限公司制作。

据福建泉州吴氏花灯工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林军介绍,“海丝福船”主要体现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理念,在制作过程中融入了很多泉州元素,如火鼎公婆、鸽子、螃蟹、鲤鱼等。其中,福船是泉州海丝文化的重要代表元素,火鼎公婆是典型人物代表,同时用真实的造型呈现“螃蟹”,而鸽子则代表着平安,整个福船就是寓意着给泉州人民带来平安。据悉,这座灯组前后投入了40人的设计和制作团队,在传统花灯使用白炽灯的基础上,创新使用了各种颜色的LED灯管,那一些很小的细节部分都亮起来,整体灯光效果比传统花灯更加协调。

如果说“海丝福海”的“传统”多一些的话,那么备受年轻人喜欢的“情人花海”,则多了更多的时尚、浪漫的意味。位于中骏世界城灯展北入口的“情人花海”,长9米、宽3.5米、高5米多。由无数LED“满天星”小米灯组成,不同颜色,白、黄、粉红,细腻地嵌搭好,它们组成的英文“LOVE”,在玫瑰花海中,尤为突出。林军说,这组座灯的意义在于时尚和浪漫,为了增加气息,一个“心”形也在花灯中较为突显。这个“心”,由霓虹灯环绕组成,霓虹灯从内透出一些较为微弱的灯光,外部再投射一些暖色调的灯光,使得包括“心”形在内的“花海”多了浪漫的气息。

大型落地灯组“情人花海”(陈起拓 摄)

润柏香港城展区 创新花灯结合灯光秀

润柏香港城展区布设300多盏花灯,同样以创意花灯为主,体现创新元素。据润柏香港城相关负责人施先生介绍,展区内场为主挂设中小学生制作的100多盏花灯,外场主要布设创意花灯,还包含漂亮的灯光秀。

润柏香港城的灯光秀,在许多观者看来,是奇妙的“花灯”,它们通过现代材料打造成各种形状的物件,而后通过LED产生不同的颜色光源。置身其中,多了一些科幻的感觉。润柏香港城企划部负责人刘经理介绍,整场灯光秀运用了多种科技时尚元素。

30多组大型灯光秀中,包罗万象,中西结合:五颜六色的水母、“心”形隧道、可爱的惠女、跃出海面的蓝海豚、幸福单车、跳跃的音符、埃菲尔铁塔、晶莹剔透的钻石、鱼跃龙门……

据介绍,整个LED灯海,用了1000多平方米的LED,每平方米超过百个小灯。所有的灯光组合,超过10万个小LED灯。若非运用LED、钢丝、软塑等现代的材料,难以将灯具以如此迷幻地展现在观者面前。其中,LED呈现出来的时尚、科技元素功不可没。

东海湾广场分展区 十二生肖娇萌可爱

东海湾广场分展区主题为“潮涌东海 灯映锦程”,东海湾灯会分展区的“一条街区+三大广场+一座天桥”布置了1000多盏大小花灯,别出心裁地将整个东海大街装扮一新,入夜后,这里尽是浪漫灯海。

在新华都东海湾生活广场,一只底座有祥云的鸡形座灯引来众多市民驻足合影。东海湾亲子广场上,十二生肖造型坐灯各个俏萌可爱,吸引众多小朋友的目光。据东海湾亲子广场展区负责人王小姐介绍,展区外场以十二生肖为主题,它们跳脱出以往的传统的框架,造型更稚嫩,符合小朋友的喜好。

水上龙船送祝福

大型落地灯组“海丝福船”(陈起拓 摄)

“今年泉州的元宵灯会,海丝公园的花灯推陈出新,值得一看!”近日泉州市民的朋友圈都被元宵灯会的盛况给刷屏了,不少网友提到海丝公园内的花灯不可错过,这几日都有数万市民携老扶幼冒着寒风前往“海丝之光”展区观赏花灯。

□记者 苏勇

主题花灯 尽显海丝元素

月色灯火满台商,一湾湖水美如画。作为今年灯会的三大展区之一,风景如画的海丝公园以“海丝”为主题,以座灯为主,共展出挂灯、广场座灯和水上座灯129盏(座、组),其中以大型主题座灯“扬帆起航”和全市唯一的水上座灯“龙船送福”最为吸引眼球。“扬帆起航”灯组长度30米,高度为6米,以帆船为元素,采用现代的光源技术,时尚梦幻的色调,展现出一幅扬帆远航破浪前行的场面,充分体现“海丝人”开拓进取、不畏艰难的精神。立于白色帆影雕塑前的“龙船送福”水上座灯则以龙船为造型,造型喜庆祥和,龙船上还有泉州标志性的旅游景点东西塔等闽南古建筑,龙船四周搭配鲤鱼、莲花花灯,整组灯座光彩夺目。

水上座灯“龙船送福” (苏勇 摄)

花灯制作 继承传统融入新技术

据介绍,“扬帆起航”和“龙船送福”两组大型花灯都是由泉州吴氏花灯工艺有限公司设计并制作的。

泉州花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大型主题座灯与传统花灯的制作有何不同之处?吴氏花灯公司总经理吴祖祥介绍,灯会主办方给他们传达了主题座灯所要展示的要素后,设计团队通过电脑软件设计出了几种座灯图案,后来“扬帆起航”和“龙船送福”脱颖而出被选中。传统花灯的设计则主要靠花灯师傅的手绘图纸,制作不少也是家庭式的,追求精益求精。大型座灯制作是在大厂房内,分部位分步骤流水作业完成的,公司共有50多名工人,花灯师傅既有泉州本地的,也有来自“彩灯之城”四川自贡的,春节前后是制作花灯最忙碌的时期,“春节就放假两天,后面几天不少工人都是通宵加班赶做花灯。”吴祖祥说,花灯制作的一大特点是需要纯手工作业,在花灯的设计和材料上则可以融入最新时代元素,比如LED光源、卡通造型等,让花灯推陈出新,更亮更美。

在海丝公园灯会展区,市民游客还可以切身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90盏挂灯按特点不同分布在红房子和绿房子里,出砖入石设计的红房子与绿意盎然的绿房子给人以传统与现代建筑之感,在红房子内,几十盏造型各异的花灯悬挂在屋檐下,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姿态。红色的砖瓦,红色的灯笼,一盏盏花灯随风摇曳,让人仿若走进了古时候的长廊,直呼太美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