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掠影
2017-12-15 16:13: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将历届海艺节的“规定动作”演绎到极致,跨越国界的美,随处可见。

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风暴》,表现了中国人勇闯海洋的精神。(张九强 摄)

这种跨越国界的美,在丰富的文化展览中集聚。

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市区府文庙、鲤城区文化馆、新门街花灯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等四个展区,迎来亚洲、欧洲、非洲8个国家、11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团队及他们带来的精美展品和精妙绝技。苗族银饰让来自克罗地亚的Linda和Catica惊叹不已,莆田的留青竹刻方寸之间融合诗书画印,土耳其湿拓画让“水中花”变成了纸上画……

此外,中国瑰宝展、“漆不语·石不言”主题艺术展、创意生活美学主题展、虫寻埔风情摄影展、“重走海丝之路·助力泉州申遗”摄影大展等丰富多彩的展览集中展示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艺术魅力。

这种跨越国界的美,在全市的各个角落里绽放。

身高超过一米八的木偶道具“尤莫”在德国艺术家的操作下,流畅地完成踏步、跑步、飞吻、倒立等动作,还不时与现场小朋友、大朋友互动,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这一幕,发生在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府文庙分会场。海艺节期间,海内外木偶表演团队深入泉州的社区、农村、校园、企业和广场,带来70多场精彩演出。

来自塞尔维亚Slobodan Trkulja&Balkanopolis乐队的主唱Slobodan Trkulja仿佛是一位魔法师,不时变换着各式各样的传统乐器,看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在他的带动下,现场观众或随着音乐打起拍子,或将手机当成荧光棒挥舞……台上台下仿佛沉浸在音乐的海洋,现场气氛高潮迭起。来自埃及、东亚和中东欧的艺术家们大展身手,呈现一场场极具异国风情的演出,让到场的泉州观众大饱眼福。艺术之美,超越了国籍的界限,突破了语言的藩篱,将彼此的心灯点亮。

随之而来的,是络绎不绝的嘉宾点赞。

“当我踏进泉州这座城市,浓浓的文化氛围,让我感受到了泉州市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支持,也感受到了泉州人民的热情友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合会秘书长伊黛娅·奥泰古伊难掩激动。“‘泉州’二字于我而言,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空间概念,而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它象征着中国人阳光、开放、勇敢的精神。”上海尔冬强丝绸之路视觉文献中心理事长尔冬强如是坦言。“来泉州的次数多了,我就越来越有感觉。这座城市太低调了,低调得与她的实力和吸引力都有点不太相符了。”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不吝赞美之词。 (许雅玲/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