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掠影
2017-12-15 16:13: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将历届海艺节的“规定动作”演绎到极致,跨越国界的美,随处可见。

海丝盛宴 全民共享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掠影

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海上花》中,传统花灯冉冉升起,唯美而温馨。 (陈小阳 摄)

文化连接世界,艺术沟通心灵。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自10日开幕以来,泉州与来自3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个演艺团体一起,叩响了文化共生、民心相通的大门。展演各具风情,展览亮点纷呈,论坛大咖云集,媒体高度聚焦……泉州将历届海艺节的“规定动作”演绎到极致,跨越国界的美,随处可见。

这种跨越国界的美,在华丽的翻转舞台上呈现。

舞台灯亮,音乐声起,汽笛轰鸣,穿着蓝白相间海魂衫的年轻演员扮演海员与船长,背靠泉州港,面向大海,在九日山横亘千年的凝视下,航向充满未知的大海,合唱《向大海》响彻全场。11个节目,75分钟时长,数百名演员以组歌为核心元素,运用舞蹈、音乐短剧、情景表演等艺术手段,端出一桌充满海丝风情和地方特色的开幕式文化盛宴。主持人白岩松一登场便说出直击人心的一句话:“泉州,是一座我经常要对朋友提起说,这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

这种跨越国界的美,在共通的情感体验中流淌。

“今天,我们在泉州这座‘海丝’城市讨论艺术的交融与创新是非常应景的,因为早在千年以前,泉州就是东西方文化密切来往的见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上演讲时,阐释了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艺术交流的重要作用。

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的举行,来自德国、法国、美国、乌克兰等国以及北京、上海、台湾等地的艺术家齐聚泉州,围绕“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主题和“不同的创造——新海丝语境下的多种可能性”“共同的遗产——跨文化的当代诠释”“多元的视角——全球化的拓展与深化”三个分论题,从不同视角诠释多元文化魅力,增进文明交流互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