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千余爱茶人士聚安溪 同品国际茶文化盛宴
www.fjsen.com 2019-10-16 23:05:28  潘贤利 林清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办方为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颁奖。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再增两位安溪铁观音大师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来自龙涓的李力周和来自虎邱的陈艺峰摘得“安溪铁观音大师”桂冠,他们均获得100万元工作研究经费。

安溪是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历经千百年积淀传承,安溪茶产业创造了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受益人口、市场占有率等多项全国第一,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连续十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围第二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世界中国茶的代表符号和“海丝文化”的亮丽元素。得益于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安溪走上了高质量赶超快车道,县域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百强县第60位、投资潜力第21位。

为更好弘扬匠心精神,传承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推出产业领军人才,推动茶产业发展,2017年开始,安溪县人民政府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共同组织开展“茶者匠心·国饮飘香”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今年成功举办第三届。在本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十强选手之中,年轻一代脱颖而出。共有4位80后选手跻身其中,不乏有接受过前两届大师们教授传艺的学生。

“安溪铁观音大师和名匠们在种植、加工、拼配以及产品评审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通过他们的带动和标杆的作用,也促进了年轻人的学习。”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孙威江说。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安溪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师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作用,越来越多年轻的安溪茶人开始回归茶园、回归安溪铁观音传统制茶工艺,投身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的事业当中。安溪县域内掀起了一股人人爱茶、人人敬茶的良好氛围,工匠精神蔚然成风,大师效应已日趋显现,师带徒氛围浓厚,传统技艺发扬光大,为茶产业“二次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注入了新动能,在茶界树立了创新转型的风向标。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