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千余爱茶人士聚安溪 同品国际茶文化盛宴
www.fjsen.com 2019-10-16 23:05:28  潘贤利 林清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无我茶会”首秀安溪。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无我茶会”首秀安溪

围成圈圈、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抽签决定座位,依同一方向奉茶(向左或向右)……当日上午,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体育场上,来自八方的爱茶人士,以天为庐,以地为席,在茶会中以茶传言,一味同心,向参会者奉献出一场精彩的泡茶、奉茶、品茶欣赏会,让参会者在茶会中感受茶道思想,享受一片树叶的温情,感悟人生之味。

据记载,“无我茶会”源自日本茶道。1990年12月18日,“无我茶会”正式诞生,每隔2年在各地轮流召开1次茶会,逐渐成为深受世界各地茶人喜爱的国际性茶文化活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茶人前来布席交流。

在举办第17届国际“无我茶会”的申请中,安溪凭借传播与交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的理念脱颖而出,赢得世界各国的支持,最终获得第17届国际“无我茶会”举办权。

生产于中国古老茶区的安溪茶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畅销海外。“无我茶会”是一种大家自备茶叶茶具,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的茶会形式,有着“求境之无我”的内涵,追求的是一味同心、美美与共的茶道境界,这是和安溪得天独厚的环境与安溪人和茶与生俱来的缘分相契合的。

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0日,期间还将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水祖师信俗)所在地、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溪清水岩举办一场“无我茶会”。一步一禅味,一眼一世界,让参会者体验集品茶、听琴、闻香、识器、赏茶席与一体的享受。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