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20多件明清精美石雕藏身路桥 系明代名宦刘望海后人陵墓石构件
www.fjsen.com 2020-06-03 08:52:5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刘氏后人和专家在现场察看

20多件珍贵的陵墓石构件,湮没于历史潮流中,偶然的机会,后人重新发现了它们的踪迹。近日,刘望海文物史迹保护管理小组的刘良州等人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他们宗亲在惠安县城平山一带的桥上和路下,发现20多件刘氏先人陵墓石构件,而这些石构件已“消失”半个多世纪了。

昨日,记者随同泉州市文史界人士黄真真、林德民及刘良州等人前往惠安探访。

20多件精美石构件 成路桥建筑材料

今年76岁的刘良州是明代名宦刘望海第22代嫡孙,担任刘望海文物史迹保护管理小组负责人,多年来致力于刘望海文物史迹保护工作。发现为数众多的陵墓石雕,刘良州用“喜出望外”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当天上午10点,在刘良州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惠安县城平山一个果林场附近。在上平山的山路一座桥头,护栏各竖立着一只石狮子,在另一侧桥头,则各立有一根石文笔。石狮加上底座高约1.2米,石文笔高1米左右。石雕花岗岩材质,在岁月的浸洗之下,它们和筑桥的花岗岩几乎融为一体。

数量更多的石雕则藏身于不远处的果林场。这个果林场,早年和山丘的其他地带,一并做过林场、奶牛场等农林场所。石雕就在果林场后方的“围墙”,它们镶嵌在围墙上,而这片围墙,又同时是果林场外上山公路的路基。

记者看到,这片石构件有20多件,组成一面“石雕墙”。其中,有8块堵石(也就是墓围的浮雕石刻),6大2小。大堵石每块宽0.5米左右,长分别为1.3米、1.1米、1.0米;另外还有10多块榫卯石构件。这8块堵石上面有半浮雕的凤凰、喜鹊等动物,还有梅花、石榴等花卉。虽然距离它们雕塑的年代已远,有所风化,但从较为清晰完整的图案中可以看到,不少石雕图案精美、动物形态逼真。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