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20多件明清精美石雕藏身路桥 系明代名宦刘望海后人陵墓石构件
www.fjsen.com 2020-06-03 08:52:5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半浮雕上的植物图案

石构件属明清时期 后人拟恢复原貌

泉州市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员林德民介绍,这些石构件都是花岗岩,分布在陵墓的3级墓埕和须弥座,具有榫卯结构,雕有瑞兽、吉祥花卉等。从石头的材质、雕刻风格、制作特征等来看,应该是明清时期的石雕,不过因为没有墓志铭、典籍等资料佐证,具体纪年无法得知。

泉州市文博研究员黄真真说,随着时代的推移,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改变,存留完整的古代墓葬、石雕构件越来越少。而祖先陵墓是家族的根,往往架起海内外后裔寻根谒祖的桥梁。如果有可能,将这些旧构件收集起来,恢复原有的样貌,也是缅怀祖先、记住“乡愁”的方式。

刘良州说,经过宗亲们初步商议,他们打算将这些石构件收集保存,后续送回先人陵墓,尽量按照原先风貌进行修缮。刘氏后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并予以支持。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