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文旅 > 正文
20多件明清精美石雕藏身路桥 系明代名宦刘望海后人陵墓石构件
www.fjsen.com 2020-06-03 08:52:5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陵墓的文笔石,已成为建桥材料

陵墓石雕被拆走 已“消失”50多年

这些石雕是哪里来的,怎么会被当成铺路修桥的材料?

刘良州说,他们的先人刘会,也就是刘望海,明朝万历十一年进士,官至七省按察使,他的墓在洛阳,故居在惠安县城的团结巷。刘望海的后人中,也有出仕或显贵的,逝后陵墓建在平山一带。

上世纪60年代中期,由于历史因素,刘氏先人的陵墓石构件,被当地群众拆除,用做修桥、筑路的石头材料。“50多年来,我们一直不知道它们的去向,以为‘石沉大海’,不会再现天日了。”刘良州感慨地说,前段时间有消息传出,有人到果林场一带游走,相中了这些石雕,想买走,但被果林场经营者婉拒了。当地一名80岁的老人,早年曾参与过筑路,他清楚地记得,他到过刘氏先人的陵墓拆卸“石头”拉去铺路建桥。在向老人求证后,刘良州当即赶到现场查看究竟。

刘良州说,刘氏先人陵墓为石构造,散落的一件石构件与这些石雕材质一样;陵墓距离发现石雕的公路和桥梁不远,这些石雕应该就是陵墓的组成部分。

1   2   3   4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