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千年雅乐南音首次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www.fjsen.com 2023-01-21 21:30:0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音首次登上春晚舞台。视频截图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李奇)除夕夜,全家一起吃团圆饭、共同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为多数中国家庭跨年夜的“必备节目”。

在2023年的央视春晚上,闽南人熟悉的南音首次亮相春晚舞台,悠扬婉转的千年古乐,搭配明快的流行音乐,碰撞出高雅独特的音乐艺术,流淌进电视机前的千家万户,送去新春的祝福。

千年雅乐融合流行乐曲 首次亮相春晚

南音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是用闽南语演唱的一种古老音乐,发祥于福建泉州,至今已有千年历史,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泉州南音"四大名谱"之一,《百鸟归巢》演奏技法特殊,曲调婉约,借“宿鸟归飞”的音乐意境,表达了客居他乡的游子对故国家园无限的怀念和深深眷恋。

鸟归巢》是今年春晚的第三个节目,融合了传统南音演奏与流行音乐元素,由歌手谭维维负责流行歌曲部分演唱,厦门市南乐团、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泉州师范学院及来自台湾的南音演员赖多俐等38人则负责南音部分表演。

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节目组对演员的专业、年龄、身高、形象等都有严格的要求,泉州、厦门两地共37名年轻的南音演员参加此次演出。所有演员于2022年12月就赴京提前排练。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