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千年雅乐南音首次亮相央视春晚舞台
www.fjsen.com 2023-01-21 21:30:0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南乐团参演人员后台合影。厦门市南乐团 供图

新生代演员火力全开 打造视听盛宴

当晚,演奏琵琶、洞箫、二弦、二弦、打板等南音乐器的,是5名来自厦门市南乐团的男演员。据厦门市南乐团副团长连方红介绍,这是厦门市南乐团首次参演央视春晚,参演的皆为90后的南音新生代演员。“能够登上总台春晚的舞台,大家又激动又自豪,希望有更多观众通过春晚的舞台认识南音、喜欢南音。”  

其余33名演员则负责四宝表演。“四宝是传统南音打击乐器,一般配合其它传统乐器共同演奏。”据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副主任庄丽芬介绍,在当晚的表演中,演员们在用四宝把控节奏的同时,也加入了肢体的表演和南音吟唱,从容优雅,充分呈现南音的古典美感与韵味。

演出中,有一段唱谱的片段,选自传统南音《百鸟归巢》中的工乂谱,是南音专用的乐谱,将南音的独特韵味演绎得淋漓尽致。庄丽芬介绍,南音演唱咬字皆以泉腔准,此次与流行音乐的融合演出,形式新颖、极富创意,对于南音而言是一种突破,“春晚舞台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可以让更多人,包括全世界的华人华侨看到南音的表演。”

时尚的流行元素、古老的工乂谱,加上南音独有的管弦乐器搭配南音四宝,齐奏共鸣,随着歌声律动,配上雅致的“服化道”和舞美特效,为全国观众带来一段极具艺术性的视听盛宴。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