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美丽乡村”建设整改力度大 三班村焕然一新

qz.fjsen.com 2014-07-13 10:48:2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7月10日,“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检查考评组走进德化县,随行的还有泉州市容市貌观察团成员,对三班镇三班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考察。

本次考察主要对6月份的暗访结果进行回访。“这次整改的力度非常大,使三班村焕然一新,需要好好坚持下去。”观察团对三班村的整体整改给予极大的肯定。

找准病根

对症下猛药

整洁的街道,相对清澈的河流,极少卫生死角,这是三班村给环境卫生检查考评组和市容市貌观察团的第一印象。与6月份相比,三班村卫生状况明显变好,一改之前垃圾遍地、水沟脏乱的样貌。

“4月份和6月份的考评成绩很差,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我们根据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逐项进行整改。”三班镇党委、政府开展全方位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清理遗留垃圾,近阶段共清理垃圾100多吨,卫生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该镇发挥群众力量,全面部署各项整治工作,共印发农村卫生公约4000多份,营造重视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三班镇增设60个垃圾屋、2个垃圾中转站,组建一支24人的保洁队伍,负责10个村的垃圾清扫,还增配清运车1部及3名清运工,确保垃圾日产日洁日处理。

整治效果显著

还有一些不足

“三班村原来街道两旁、水沟里的垃圾都及时得到了处理,卫生状况整体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足。”观察团发现,三班村设立的垃圾箱比较少,街道两旁的绿化面积不足,没有设置警示牌,还有一些村民随手乱扔垃圾,宣传不够,村民整体环保意识不强。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观察团建议:改卫生死角为垃圾收集点;在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或水沟旁设立警示牌;充分发挥村两委的作用,对一些不配合工作的重点户进行批评教育;在村民中开展一次彻底的房前屋后大扫除;加强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教育,从小注重环保,“小手带动大手”,用孩子的行动影响周边人等等。

三班镇镇长表示,今后将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工作措施,使三班镇的环境卫生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增强村民环保意识,向兄弟乡镇学习,进一步探索工作新机制。“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全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真正把三班镇建成‘陶瓷重镇、绿色新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