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男女比例失衡未婚女稀少 泉州一些农村剩男娶妻难

2016-02-26 09:09: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导致部分育龄人口难以组建家庭 (庄惠 绘)

【核心提示】

2月16日,正月初九,南安眉山乡、金淘镇两地多个村的十几名越南新娘集体失踪,让原本还沉浸在过节气氛中的几个小山村顿时炸开了锅。农村剩男问题,再次进入社会各界的视野。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就一路走高,并持续高位徘徊。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导致部分育龄人口难以组建家庭生育后代。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泉州市一些农村也存在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有的村庄单身男青年有20多人,未婚女青年仅有2人,大龄剩男娶不到媳妇在当地已成为一个令许多家庭烦心的事情。

□记者 许文龙 谢宜萱 文/图

缘起

越南新娘集体失踪 牵出农村剩男问题

2月16日上午9点多,南安眉山乡、金淘镇两地多个村的十几名越南新娘,几乎在同一个时间段内集体失踪,至今没有音讯。她们中多数人会讲普通话,有的失踪时已怀有身孕。村民们有的谴责此次事件是一个集体骗婚的行为,也有人庆幸当初听从劝告,没有娶越南新娘为妻。

这些越南新娘,最久的嫁入夫家才半年,最短的仅三四天,均通过同一人介绍至当地。事发当天上午,她们各自以外出买衣服、买菜或上厕所等为借口,出门后便不见踪迹,手机也无人接听。事发后,不少当事家庭选择报警求助,南安警方也第一时间介入,调动调动刑警、出入境、派出所警力介入调查。该案目前还在全力调查中。

采访中过程中,不少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当地单身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愈发凸显,单身男青年数量远多于未婚女青年,娶妻难的问题成为不少家庭的“心头病”。就算此前国内多地已多次出现越南新娘“失踪”的事件,不少家庭为了能早日成家,也甘愿冒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