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男女比例失衡未婚女稀少 泉州一些农村剩男娶妻难

2016-02-26 09:09: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导致部分育龄人口难以组建家庭 (庄惠 绘)

【核心提示】

2月16日,正月初九,南安眉山乡、金淘镇两地多个村的十几名越南新娘集体失踪,让原本还沉浸在过节气氛中的几个小山村顿时炸开了锅。农村剩男问题,再次进入社会各界的视野。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就一路走高,并持续高位徘徊。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导致部分育龄人口难以组建家庭生育后代。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泉州市一些农村也存在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有的村庄单身男青年有20多人,未婚女青年仅有2人,大龄剩男娶不到媳妇在当地已成为一个令许多家庭烦心的事情。

□记者 许文龙 谢宜萱 文/图

缘起

越南新娘集体失踪 牵出农村剩男问题

2月16日上午9点多,南安眉山乡、金淘镇两地多个村的十几名越南新娘,几乎在同一个时间段内集体失踪,至今没有音讯。她们中多数人会讲普通话,有的失踪时已怀有身孕。村民们有的谴责此次事件是一个集体骗婚的行为,也有人庆幸当初听从劝告,没有娶越南新娘为妻。

这些越南新娘,最久的嫁入夫家才半年,最短的仅三四天,均通过同一人介绍至当地。事发当天上午,她们各自以外出买衣服、买菜或上厕所等为借口,出门后便不见踪迹,手机也无人接听。事发后,不少当事家庭选择报警求助,南安警方也第一时间介入,调动调动刑警、出入境、派出所警力介入调查。该案目前还在全力调查中。

采访中过程中,不少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当地单身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愈发凸显,单身男青年数量远多于未婚女青年,娶妻难的问题成为不少家庭的“心头病”。就算此前国内多地已多次出现越南新娘“失踪”的事件,不少家庭为了能早日成家,也甘愿冒险。

部分山村未婚女稀缺 (庄惠 绘)

案例

离婚想再娶 只能找越南新娘

这次越南新娘集体失踪事件,南安金淘镇中心村村民方军就是其中一名越南新娘的丈夫。今年29岁的他在当地一家绣花厂打工,每月工资两三千元,家中父母已年过半百,2个姐姐也已各自成家,过上幸福生活。

2010年,眼看已到成家的年纪,家人就四处托媒人帮他物色相亲对象。经过一番努力,一年后他经人介绍,认识了相邻乡镇的一位姑娘,两人随即步入婚姻殿堂。然而2年后,女方以性格不合为由提出离婚,他一下子又成为“孤家寡人”。没过多久,女方就再改嫁了,而他却迟迟找不到结婚对象。

眼看着快到而立之年,他四处托人帮忙介绍相亲对象,却迟迟没有进展。“我身边跟我一样的单身男青年就有十几个,未婚女青年成了稀缺的‘宝贝’。”他苦笑道。后来,他听说当地有人娶了越南新娘,心里也蠢蠢欲动。虽然之前他也听说一些越南新娘存在“骗婚”的可能性,但他仍然甘愿冒险一试,总比没老婆好。然而,结果却是个悲剧。

只要能结婚 就算倒插门也没关系

今年31岁的叶强是安溪人,家中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由于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兄弟几个都是当地工厂的工人,家境并不是太好。早在七八年前,父母便开始为几个兄弟张罗婚事,四处托人说媒,希望他们能早日成家。

“当时,邻村有一户人家生了两个女儿。我们托媒人去说媒时,女方要求我必须要入赘才肯同意这门婚事。”他说,虽然他们家有三个男孩,但当时父母没有同意,最后不了了之。后来,对方很快就找到愿意入赘的外地小伙,而他至今仍然在为娶老婆的事情发愁。

“现在如果有女方需要倒插门,我也愿意。”现在回想起来,他和家人都觉得有些后悔当初的决定。在他看来,只要能娶到媳妇,什么条件都可以商量。

剩男不断增加 (庄惠 绘)

未婚女稀少 早上8点已迎6拨媒人

刚过去的春节,南安当地媒人陈伙每天几乎都会被手机铃声吵醒,一天下来至少要接二三十个电话。“都是附近乡镇一些单身男青年或者他们的父母亲戚打来,希望我趁着春节帮他们牵线拉媒。”他笑着说,除了电话外,不少人为了让他优先帮忙,还会亲自登门造访。

今年58岁的他,早年是个屠夫,经常要到永春、南安一带买猪来屠宰,再运到市场上卖。8年前,一次意外事故让他落下腿疾,只好放弃原有工作,赋闲在家。由于之前走南闯北,附近十里八乡的人都认识他,开始有人找他说媒。几年下来,他在当地的媒人圈也有不小的名气,介绍成功了好几对。

然而,从前年到去年一整年的时间,他却只介绍成了2对。“农村男多女少的现实其实很早就有,但是近几年这个问题尤其突出。”他说。他有一本笔记本,专门用来记录找他说媒的男女方个人信息,但最近几年笔记本上男方的信息持续不断地猛增,女方的信息却几乎没有增加。他所在的村庄,23岁到32岁之间的单身男性大概有20多人,未婚的女性却只有2人,典型的“狼多肉少”,这让他这个做媒人的也十分头疼。

去年过春节时,他听说之前认识的永春一户人家有一23岁的女儿待字闺中,如获至宝。大年初二当天上午8点,他便早早地来到女方家。“她妈妈跟我挺熟。她告诉我说,那天早上在我去之前,他们家已经来了6拨的媒人。”他说。

儿子才18岁 父母就提前物色儿媳

“老默,我儿子过完年已经18岁,你那边要有合适的女孩,记得帮我留意。”过年前的一天,南安的老黄兴冲冲地造访媒人老默家。老黄告诉记者,儿子书念得不好,初中读完就出来打工。而他自己也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务农,家境普通。近两年,他看到村里越来越多的单身小伙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却娶不到老婆,开始有点担心儿子未来的婚事。

这次春节,他趁着走亲访友的机会,四处托人帮忙给儿子介绍对象。“早结了早安心,否则年纪越大越不好找。”他说,如果有合适对象,今年就可以把儿子的婚事办了,等法定年龄到了再去领证。

择偶标准宽 离异女大龄女“抢手”

今年26岁的德化人张兴是一名水电工,去年国庆节刚结婚,妻子大他6岁,且是再婚。在他看来,能讨到老婆已经很高兴了,不会在乎对方之前是否结过婚。

“经我介绍的,也有一位24岁的小伙,找了30岁的老婆。女方在之前已经结过一次婚,而且还带了一个6岁的孩子。”陈伙说,按照传统观念,男方一般都倾向于娶与自己同龄或者比自己年纪小的女方为妻。然而,在单身男女比例失衡的情况下,男方找比自己年龄大的女性结婚,已变得不足为奇。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单身男士的择偶条件也放宽了很多。

有的青年选择娶越南新娘,未料最后人财两空。

析因

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

那么,为何当今农村存在单身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5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这意味着,每出生100个女孩,会多出生10多个男孩。而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就一路走高,并持续高位徘徊。最高峰的时候,出生性别比高于120,远超107的正常值,一度成为全世界出生性别比最高的国家之一。

如今,那些在出生性别比最高的年代诞生的孩子正在陆续进入婚龄,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导致部分育龄人口难以组建家庭。

重男轻女观念影响

据报道,过去的10多年,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树茁和他的同事在不断对人口普查信息进行分析的同时,还对全国28个省(区、市)300多个行政村的性别失衡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给出的结论是,由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市场化、城市化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复合影响,中国人口性别结构已整体失衡。

陈伙表示,上世纪80年代,农村重男轻女思想还很严重,觉得只有生儿子才能传宗接代。于是,为了保证生下来的是男孩,不少村民会通过非法渠道,偷偷鉴定胎儿的性别。于是到后来,村里男孩越来越多,女孩越来越少。

经济情况影响择偶

此外,虽然近年来农村经济条件不断改善,但受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产业结构单一等因素影响,部分农村单身男性文化层次较低,生活技能偏低,家庭经济发展滞后。这导致本就稀缺的未婚女性选择外嫁到经济更好的人家或经济更为发达的村庄,外地的女青年也不愿意远嫁过来。

“本地女青年对另一半的要求比较高,除了要看得顺眼,经济方面要求也比较高,礼金大都要十多万元,要房要车的也不少。而男青年能达到条件的本身就不多,本地女青年也就都留不住,外嫁的不少。”陈伙说,这也才导致不少单身男青年只能选择越南新娘。

在南安、安溪、德化的一些山村,男多女少、光棍男娶妻难的问题困扰着许多家庭。

建议

择偶不局限于本地

如何破解农村大龄剩男娶妻难的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听听他们的建议。

“找伴侣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乡镇中,既然农村的女青年少,那男青年可以尝试从外地去寻觅合适的对象。”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认为,近年来,农村男青年通过外出务工的机会,找到伴侣并带回家的情况有所攀升。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

肖北婴认为,应加大对偏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广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逐步改变一些农村的落后面貌。“偏远山区改变贫穷的面貌,才能吸引青年男女留下来,不会造成青年女子不断流失的情况。”他说。

提高农村人口素质

“应该进一步办好农村教育,从根本上提高人口素质,让更多男青年考上大学,或者提高男青年的技能和生存能力。”肖北婴表示,应对农村女青年进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引导和教育,鼓励她们留在家乡、建设家乡,使家乡尽快脱贫致富,改变家乡的面貌,努力降低农村男女青年失衡的比例。

成立机构牵线搭桥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郭荣茂建议,应该由政府、社会志愿团体等共同努力来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农村地区信息闭塞,青年人接触人群少、交往圈子窄,很难结识新人,更不要说找对象了。他们求助无门时,如果有社会团体能够关注这一个群体,成立相关机构为单身男女青年建立桥梁,必然会有一定成效。”

(应采访对象要求,以上部分人名使用化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