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安溪女教师公园散步遭割脖 持刀抢劫嫌犯已投案

2016-04-15 07:45:14 杨江参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发3小时后,持刀抢劫的嫌疑人向警方投案(警方供图)

东南网4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谢明飞)前晚,在安溪湖头尚大公园,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一名到公园散步的年轻女教师颈部被割两刀,幸亏送医及时,经过抢救已无大碍。

案发后,安溪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迫于压力,嫌疑人苏某德于3小时后投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尚大公园北大门台阶上,残留着一摊受害人留下的血迹,位于李尚大铜像左侧靠近草丛的作案现场,地上也有斑斑血迹。

家住公园旁的李阿婆称,当晚8点多,她在大门处看人跳广场舞,突然从山上传来一声呼救声,接着就看到一名满身是血的年轻女子,一手捂着脖子跑下台阶,一手打电话报警。因为现场太血腥,阿婆没敢上前。很快,警察和120救护车赶来,将受伤女子送到湖头陆大医院抢救。

受伤女子名叫林某芳,安溪人,今年25岁,是湖头某小学老师。医生称,伤者颈部一共被割两刀,一刀长约12厘米,一刀长三四厘米,幸好没有割到要害,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不过因为失血过多,病人有点贫血,需要静养。

昨日上午,安溪警方通报此案。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启动两抢应急预案,对案件展开侦查,并在进出湖头的主要路口设卡堵截。经过初步侦查,确定嫌疑人为苏某德,湖头镇人,出生于1989年,作案工具为一把水果刀,系单人作案。迫于压力,当晚11时许,苏某德向安溪警方投案。

经审讯,苏某德交代作案过程,当晚,事先经过预谋的他持水果刀到公园踩点,看到林某芳独自一人行走,便尾随抢劫。

在附近开店的蓝先生称,尚大公园是当地村民主要休闲健身的场所,因为近期经常下雨,夜晚又比较冷,所以人相对比较少,“如果是在夏天,经常到深夜十一二点,还能在公园里看到人”,听说被抢女子当时是独自一人上山,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对此,民警提醒,到公园散步锻炼的村民最好结伴出行,而且要事先告知家人。

公园里遇劫 反抗遭割喉

受伤女子经救治无生命危险,嫌犯3小时后自首

受害者脖子上有一条长长的伤痕

东南网4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陈龙山)13日晚上8点左右,安溪县湖头镇一公园内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受害女子颈部受伤。安溪警方接报后立即展开侦查,在案发后3小时将嫌犯捉拿归案。

警方提醒,女性朋友夜晚最好不要单独出行,如遭到不法分子侵害,应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受害人:伤口未伤及动脉

昨日上午,事发现场尚大公园正大门台阶及铜像附近,仍残留一大摊受害人留下的血迹,让人触目惊心。

据了解,受伤女子姓林,今年25岁,安溪人,是当地某小学的老师。

案发第一现场位于公园内李尚大铜像的附近,受害女子颈部遭到割伤后,强忍痛苦走下台阶,一边呼救一边拨打110和120求助,并告知同事前往救助。

当晚8点30分,受伤女子被紧急送往湖头医院抢救,所幸经过医院检查无生命危险。据值班医生刘医生介绍,女子送到医院时,情况紧急,所幸伤口未伤及颈动脉,经过手术缝合,目前女子恢复良好。

▲嫌犯3小时后落网

嫌犯:失业没钱想到抢劫

安溪县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两抢应急预案,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并在案发后10分钟内对进出湖头的主要路口设卡堵截。

警方经过初步侦查,确定嫌疑人为苏某德(安溪湖头人,出生于1989年),作案工具为一把水果刀,系单人作案,并对嫌疑人苏某德可能的落脚点进行布控。迫于警方压力,无处可逃的苏某德于当晚11时许向安溪警方自首。

据苏某德交代,他原在泉州一汽车维修厂打工,今年失业后,口袋没钱,就寻思到尚大公园踩点伺机作案,但前几天一直没有机会下手。事发当晚8点左右,苏某德见受害女子独自一人坐石凳上休息,便绕到女子身后,用手捂住她的嘴。

苏某德还交代,遭到受害者反抗后,他在女子脖子上划了一刀,之后害怕就往后山跑了,趴在一座坟墓前的草丛中一动都不敢动。

警方提醒

女子夜晚最好不要独行

警方提醒,女性朋友夜间独身外出时,尽可能选择明亮、人多的路段行走或停留;户外散步、健身、活动时,尽可能结伴同行,防止被违法犯罪人员盯上。如遭到不法分子侵害,应注意保护自身安全,记住不法分子的长相和特征,并争取逃脱后及时报案。

泉州支队伍堡边防所陈警官说,女性朋友夜晚最好不要单独出行,如果碰到歹徒骚扰,可以采取抓咬、扳手指、踢裤裆等方式,尽快脱离危险,并迅速报警。“如果被人从后面抱住,千万不要慌张,要集中力气选择对方最薄弱的环节挣脱,可以用力咬歹徒手臂,或者用后脑勺撞击歹徒的鼻子等脆弱部位。”

相关报道>>>

女教师遭抢劫割喉 民警搜山抓获嫌犯

事发安溪湖头尚大公园 警方3小时破案 当事教师经手术已无生命危险

嫌犯指认现场嫌犯指认现场

公园内独自散步,25岁安溪女教师小林怎么也没想到会遭到歹徒的袭击。前天晚上8点左右,在安溪湖头镇尚大公园内,小林遭遇歹徒持刀抢劫。反抗中,小林脖子被歹徒割了两刀,血流一地,歹徒见状逃离现场。所幸,事发后小林大声呼救,群众帮忙报警,前天晚上8点30分,小林被迅速赶到的民警和120急救人员送往当地医院抢救,目前已无大碍。

昨天下午,记者从安溪警方了解到,案发三个小时后,民警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经过初步侦查,警方确定嫌疑人为苏某德,湖头镇人,出生于1989年。

□早报记者 林书修/文 王盼琛/图

案发

女子呼喊“救命” 脖子血流不止

昨天上午,记者赶往事发现场。事发公园正大门内为一个大广场,从广场拾级而上50多个台阶,是一尊铜像,铜像后方为公园的后山。记者看到,在石阶中部位置,仍可见到一摊血迹。沿着石阶往上走,斑斑血迹一路延伸至台阶上方铜像左侧的草丛旁。

“受伤的女子当时就是从铜像附近走下来呼救,我们才发现了她。”住在公园附近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前晚8点左右,他们发现小林时,小林脖子上血流不止,鲜血已经将身上的白衬衫染成红色。小林强忍着痛苦,大喊救命。公园广场上的群众听到呼救后,围了过去,急忙报警。

李阿姨说,平常公园广场上过来游玩的人很多,这两天由于下雨,来公园的人少了,铜像附近由于距离广场有段距离,且灯光昏暗,在那附近的人更少。她猜测,小林在铜像附近遭到歹徒袭击时,周围刚好没人,才走了十几级的台阶,在靠近广场的位置向人群呼救。

当晚8点20分左右,小林被赶来的民警和120急救人员紧急送往湖头镇陆大医院。

案发后,嫌犯就躲到附近一棵树下,直到被警察发现。

伤者

经手术无生命危险 已可进食稀饭

昨天中午,记者在陆大医院见到受伤的小林,小林的脖子上缠着纱布,但意识清醒,与人对话也没问题。小林的父母在病床边陪伴着她,一边喂她吃稀饭。值班的刘医生告诉记者,当天小林送到医院时,颈部的伤口较深,情况也很危险。“再深一点,伤到颈动脉就很难抢救了。”刘医生说,当天晚上,医护人员紧急对小林的伤口进行清洗,手术缝合。目前小林的恢复情况良好,已经没有了生命危险。

小林告诉记者,当晚7点30分左右,她独自一人到公园散步,身上没有带包,除了手机和脖子上的银项链,身上并没有什么贵重的物品。散步累了,小林就在公园铜像旁的石凳上坐着休息。小林说,当时一名黑衣男子从石阶走了上来,在铜像旁边徘徊着,但由于旁边不时有其他人走上来,她也未太过留意。

过了几分钟,小林身边就只剩下她和黑衣男子。“他走到我身后,突然用手捂住我的嘴,喊‘抢劫’。”小林说,她下意识地用嘴咬了男子的手,男子又拔出一把刀架在她脖子上,划了一道,并将她从石凳拉到旁边的草丛里。

“我就一直反抗,用手想把他甩开。”小林说,这时男子又往她脖子上刺了一刀。小林挣扎着用脚往男子身上踹,男子这时才放开手,往公园后山方向跑。

小林的父母告诉记者,小林在镇上的一所小学工作两年,这次遭遇抢劫,身心都受到了伤害,所幸伤情并无大碍,现在需要好好静养。

抓捕

警方连夜搜山 3小时抓获嫌疑人

案发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昨天下午,记者从安溪警方了解到,事发后,安溪警方立即启动“两抢”应急预案,抽调刑侦、派出所等精干警力,对案件展开侦查,并在案发10分钟内对进出湖头的主要路口设卡堵截。

经过初步侦查,确定嫌疑人为苏某德,湖头镇人,出生于1989年,作案工具为一把水果刀,系单人作案。安溪警方马上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点进行布控。迫于警方压力,无处可逃的苏某德于当晚11时许,在案发3小时后,在尚大公园后山被民警抓获。

湖头派出所经办民警陈警官介绍,嫌疑人几天前就到公园进行多次踩点,随身带着水果刀放置于右手衣服袖子里,计划实施抢劫。据苏某德供述,事发当晚,他见到小林独自一人坐在石凳上玩手机,周围没人,就动手捂住小林的嘴,并用水果刀挟持实施抢劫。过程中因为小林不停反抗,他两次用水果刀割伤了小林的脖子。被小林用脚踹开后,苏某德担心被抓,把水果刀扔到后山的树下,因为害怕,他一直趴在一座坟墓旁的草丛里,不敢动,直到被警察发现。

[对话嫌犯]

曾为汽车修理工 因“口袋没钱”抢劫

昨天下午,苏某德被警方押解到现场进行指认。苏某德身材不高,皮肤较黑,其貌不扬,在指认现场时,声音发抖,神情紧张。苏某德告诉记者,他之前在泉州一汽车维修店打工,每个月工资有三四千元,已经做了七八年。据了解,苏某德的妻子也在泉州打工,夫妻俩还育有两个女儿,分别为4岁和5岁。

苏某德说,因为去年被辞退,今年一直都在湖头老家呆着,身上已经没钱,才会想到抢劫。当记者问及他身上没钱,为何不找家人借用一些而选择抢劫,苏某德说,“已经这么大了,不好意思再找家里拿钱”。

据了解,目前苏某德因为涉嫌抢劫罪已被刑拘。

[警方提醒]

女子夜行 最好结伴而行

警方表示,在众多抢劫、抢夺案中,女性仍是被抢的重要人群,夜行时一定要多注意安全。

1.不轻易与陌生人接近或交谈,随时提高戒心。

2.不单独一人进入僻静或幽暗地方。

3.不在幽暗、僻静处所久留,见陌生男子徘徊,应提高警觉,迅速离开。

4.夜间最好不外出,必须外出应有两人以上结伴而行。

5.夜间外出归途较偏僻时,最好请家人或同学(男子)来接。

6.一旦遭到骚扰,要沉着冷静,在适当的时机大声呼救、抗争。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