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雕艺产业之变 延伸产业链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qz.fjsen.com 2014-04-24 17:12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艺大师在指导工人进行雕艺创作。

B一个大师群体的崛起

在2012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的工艺大师雕刻艺术精品拍卖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黄泉福创作的汉白玉“祥云观音”经过几十轮竞价后,以480万元落槌,成为成交价最高的作品。

“在大师时代,最能体现出大师价值的就是大师个人的创意理念,他们对产品外形、艺术性和内涵的表达,都直接影响着作品的评价。”黄泉福说。

大师时代,是以艺术大师为主导、以富有创意的优秀作品左右经济价值的时代。在惠安,一批崛起的艺术大师,正把当地雕艺产业演变成令人瞩目的“大师经济”。

黄泉福说,大师是重要的品牌源,但不论企业或大师品牌的发展,都要依靠经营来维持。“我公司开发的系列产品,最初几个不同型号的作品由我亲自完成,其他的由开发团队来做,当然价格会因为作者的不同而有差异。这样既能大量生产,又能满足高中低不同的市场需求。”他说。

目前,在惠安雕艺企业营销过程中,不少企业借助工艺雕刻大师的设计创新来提高雕刻作品的艺术价值。大师级的艺术家在好材料的基础上,善于融入其独特的创意特质,价值不言而喻。目前,艺术大师作品受到市场普遍追捧,大师品牌为“大师经济”的崛起起到了推动作用。以第一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雕艺精品拍卖会为例,17位惠安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推出雕艺力作72件,63件成交,现场成交金额达1924.5万元。

“大师的创作理念和技艺,赋予了作品更高的艺术性和附加值。他们的精品值得收藏,升值空间大。这是惠安大师作品拍卖会成交率高的关键。”一位雕艺收藏家说。

2012年和2013年在惠安雕博会上连续两届举行的专场拍卖会上,拍卖作品成交率达87%,这些作品均出自惠安本土工艺大师之手。可见,在惠安,工艺大师开始呈现群体的影响力,得到雕艺界、收藏界的高度关注。

大师群体的出现,是惠安雕艺产业的一笔重要财富。截至去年底,惠安县拥有石、木、玉雕等雕艺企业900多家,从业人数超过10万人;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石雕艺术大师6人、木雕艺术大师2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7人、省工艺美术名人48人,中、高级工艺美术师600多人,雕刻世家23个;拥有福建省著名商标的雕艺企业10家。惠安雕艺产业“大师经济”渐成气候。

正因为大师群体树立起惠安雕艺在国内外雕刻界的品牌美誉度,世界一大批具有标志性的雕塑,选中惠安雕艺家。美国马丁·路德·金大型雕像、湖南长沙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大型雕像、上海世博会福建馆石雕展品《惠安女》、金门郑成功大型雕像……这些形象生动、风格多样、颇具影响的作品,皆出自惠安雕艺大师之手。

依托大师群体,培育“大师经济”,已成为惠安县提升文化内涵、推动雕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该县通过雕艺节、雕艺班等载体,开展评选惠安雕艺突出贡献奖、艺术成就奖、新人奖、雕刻世家等活动,鼓励企业家、雕刻世家申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设立人才培育基地、学生实践基地、大师创作基地,申办雕刻艺术传习中心,薪火相传,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打造大师文化企业,就是要发挥惠安雕艺大师群体专业优势和领军示范作用,”惠安县县长洪于权表示,“以大师的智慧创造带动大师文化企业发展,让大师文化企业带动整个行业,提高竞争力,进而引领雕艺行业转型提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