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校企合作 惠安探索雕艺特色人才培养新模式

qz.fjsen.com 2012-12-31 11: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日前,中国美术学院雕刻艺术创意与管理(惠安)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在杭州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举行,30名惠安县省级以上雕艺大师、雕艺名人及企业高管经过一周的脱产集训顺利取得结业证书。

本次高级研修班由惠安县委、县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探索惠安雕艺特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有关人士认为,通过对领军人才进行艺术理论、创意研发、市场开拓、营销管理等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惠安雕刻艺术水平,对推进惠安雕艺产业转型升级意义深远。

民间艺人走进艺术圣殿

在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坐落着一所具有80多年历史的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美术学院。这里名师荟萃,人才辈出,林凤眼、潘天寿、李可染、吴冠中等一大批艺术大师都曾在此工作或学习,是我国久负盛名的艺术圣殿之一。

寒冷冬日,中国美院的多媒体教室里却暖意浓浓。来自“中国雕艺之乡”惠安的民间艺人们围坐在一起,领略大师风范,聆听名师教导,在思想碰撞中领悟雕刻艺术真谛。“这些学员有的是企业老总,有的是企业高管,平时工作都很忙,能挤出一周时间参加脱产培训很不容易,而且他们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有些是民间工匠,理论知识比较缺乏,所以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惠安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张主任介绍说。

研修班教师由中国美院著名专家教授、业界大师学者组成,采取授课讲座、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授课形式。课堂上,学员们勤做笔记,有的还用手机把大屏幕上的精彩案例拍下来,有的则陷入沉思遐想。大家在互动交流中踊跃发言,就平时碰到的具体问题向老师请教。

“不虚此行,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受到不少启发,对于企业转型提升很有帮助。”和祥石业董事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向明颇感受益良多。他说,在对造型艺术的认识、对雕刻材料的理解及文化创意产业的营销、品牌提升等方面都受到一定启迪,“回去后要细细梳理和消化,悟出一些门道,运用到企业发展实践中。”

校地合作搭建创新平台

“二次创业”,人才先行。近年来,惠安县积极实施雕刻人才培育工程,着力锻造一大批有文化、有品位、有实战技巧的雕刻设计师与运营管理者,推进雕艺产业转型升级。而中国美院则致力于发挥学科和师资优势,挖掘、提炼和推广民间手工艺术,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此,双方一拍即合创办了这个高度专业化、课程密集性的培训班,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首次。

“很实用,很有针对性。”授课内容得到学员们一致认同。原来,针对雕刻艺术创意与管理(惠安)高级研修班,中国美院精心设置新颖、务实的课程,诸如《中国民间雕刻艺术现状与未来》、《中国社会多元雕刻与世俗生活综述》、《基于公共环境美学观念的雕刻艺术设计与创作》、《国际视野下的民间雕刻艺术品研发》等等,让学员们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设计创作理念与运作的整体提升。

高级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惠安推进校地合作的一种新探索。接下来,惠安还将与中国美术学院在人才培育、基地共建、技术研发以及品牌宣传推广等领域进行创新合作,实现校地双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合作共赢。

研修班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学员到“中国雕刻之乡”浙江东阳、青田参观学习,实地了解当地木雕、玉雕产业发展情况,开阔视野。 ·本报记者 陈桂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