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首届雕博会今日开幕 传承雕艺开启巨变之门

qz.fjsen.com 2012-11-09 08:40  陈丽娟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众多展厅基本布置完毕,今天将迎接八方客人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1月9日讯(记者 陈丽娟 谢向明 通讯员 孙少峰 文/图)今天,首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正式拉开帷幕。

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惠安雕刻艺术,正打开巨变之门。从去年开始,惠安县委、县政府已着手启动雕艺文化产业转型提升工作。

按照惠安县主官的规划蓝图,未来来到惠安,除了能够享受惠安独具特色的文化饕餮大餐外,规模化、高端化、低碳化的新型雕艺产业园区,配套世界雕塑公园、雕艺历史博物馆,还将给您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惠安“世界雕艺之乡”将以其独特的魅力,耸立在福建东南沿海。

【巨变之始】

惠安雕艺产业亟待新的跨越发展

早在1660多年前,惠安石雕已作为永久性的艺术被广泛应用。如今的惠安,已享有“中国石雕之都”和“中国建筑之乡”的美誉。

这些荣誉,并没有让惠安止步。近年来,惠安县已清晰地意识到,这个行业存在一些问题。惠安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安县雕艺行业拥有近千家企业,从业人员近十万人,年产值约150亿元,是该县四大传统产业之一。但是,企业分布的零、乱、小、散和行业内部的无序竞争,使得惠安县雕艺产业的工艺优势、规模效应得不到有效发挥,严重影响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该负责人说,大家一致认识到,惠安雕艺产业要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就必须发挥优势,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开展雕艺产业转型提升工作,就是为了转变这一现状,不断提高石雕石材行业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经过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惠安县定下未来发展路程——打响“惠安石雕”品牌,将惠安打造成“世界雕艺之乡”。具体来说,即扶优汰劣,融合惠安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惠安县雕艺转型提升,逐步实现惠安县雕艺行业由资源型加工产业向文化产业、高附加值产业转变,由粗放经营向规范经营转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