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雕艺产业之变 延伸产业链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qz.fjsen.com 2014-04-24 17:12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雕艺之花,为何常开不败?

从传统石雕,到向木雕、玉雕、贝雕等相关雕刻领域延伸,从单纯雕刻,到强势介入园林古建、工程设计、施工、装饰等建筑全产业链,惠安雕艺产业,在一次次创新求变中,完成了华丽转身。

雕艺产业,是惠安最大的支柱产业和涉及人口最多的民生产业,历来有“雕艺兴则惠安兴”的说法。

惠安雕艺为何能代代传承,于今更加弘扬光大?其奥秘,既在于良好的成长土壤,更在于善随时代之变而创新。

惠安雕刻源远流长。古代,雕刻为工匠谋生的技艺,雕工大多出于民间。在惠安这个缺水浇灌、农耕条件艰苦之地,工匠是社会的支柱,是家庭的脊梁,备受尊重。雕刻作为建筑的配套,历来颇受重视。改革开放后,当地政府制定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使以建筑闻名天下的惠安,雕刻工艺、产业协同发展。正是由于根植于惠安这片产业传统深厚的土壤,雕艺之花,开得分外妖娆。

除了社会土壤好,雕刻艺人善于创新创造,特别是当代雕刻艺术家、企业家灵活变通,立足于雕艺而不拘泥于艺术,挟一技之长,驰骋于石雕、木雕、玉雕等众多雕刻领域,使古老的雕刻艺术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价值获得极大提升。更可贵的是,当代惠安人跳出了雕刻的狭小天地,打造出雕刻与建筑结合的全产业链,颠覆了1000多年来的雕艺产业经营模式,赋予雕刻产业全新的生命力。惠安雕艺从此迎来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产业格局,惠安雕艺与建筑的优势,像一对孪生兄弟,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附加值更大、竞争力更强的产业。

惠安雕艺之花常开不败,另一个奥秘,是人才济济,大师云集。一个地方发展模式可以被模仿,但一个地方的文化、大师群体很难被完全复制,这就是惠安在竞争激烈的雕艺市场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所在。

这些大师级人物,虽然不像娱乐明星那样被追捧,但在中国雕艺界、收藏界,他们每一件作品的问世,往往能引来关注的目光。一位收藏大家对记者说,大师群体是惠安最宝贵的财富,只要有他们在,即使雕艺市场一时低迷,但复兴的原动力就在大师身上,产业随时可伺机突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