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海警局丰泽工作站工作侧记
www.fjsen.com 2020-03-18 20:11:44  李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访辖区困难户,并积极解决生活困难。李晨 供图

“辖区海域治安好、案件少,我们的工作以服务为主。”该站陈伟站长介绍说,在他们海警服务工作留言簿上,一名群众留言:“我们的渔船小、故障不断,经常失去动力,既耽误事又存在安全隐患!”不经意的一句“牢骚”,却引起了工作站人员的重视。三天后,一支渔船抢修维护小分队活跃于辖区海域,海警人员运用自身技术优势,利用出海执勤巡逻时间义务为当地渔民进行渔船抢修和维护,为渔船出海、渔民致富提供着坚实的技术保障,让渔船民们在点滴小事中感受到温暖。

“人民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工作支点。”这是该站全体人员的共识。他们主动对接群众诉求,从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事情入手,创新服务机制,前移服务岗、贴切百姓心,创新推出了基层工作站“580”(我帮您)工作法,建起了党音传播、矛盾化解、普法宣传、抢险救援、生态保护的海上服务队,日常巡逻执勤时为群众解读党的政策、传授法律知识、告知台风预警信息,帮助加固缆绳与整理网具物资,排除设备故障和安全隐患等,做到海上“困难有人帮”,有效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辖区蟳埔渔村渔民老王说:“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执勤间隙,主动上门帮助孤寡老人挑水、修房屋,并协调卫生院,定期为村民们开展义诊,真的是我们的贴心人”。

老王说了一件事。去年9月,蟳埔渔村老人王金国的房屋年久失修,每逢台风季节常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严重影响了生活。工作站的海警人员不但为老人捐款购买砖瓦,还帮助他修缮房屋,为他建起一个安全舒适的家。老人不识字,事后请他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海警工作站。“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海警让我们老百姓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好,所以我们愿意支持他们。”

贴心服务,辖区群众有口皆碑。而危难时刻显身手,更让他们对海警工作站人员扬起了大拇指。“前方,九点钟方向发现求助船舶!减速调整快艇方位,立即展开海上救援……”2019年9月9日凌晨4时许,该站人员顶着狂风大浪,紧急将4名中毒船员接驳到海警船艇,并第一时间送上医院救护车。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对海警抢救人民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的作法给予高度肯定。12月16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来感谢信,感谢海警把人民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表达对工作站人员奋力营救中毒船员的感激之情。

该站站长陈伟介绍说,他们不断完善海上搜救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创新推行“待机制度化、行动迅速化、救助科学化”工作举措,有效提高海上险情的快速处置能力。自“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运行以来,该站开展海上救助6起,成功救助海上遇险船舶6艘、18人。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