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海警局丰泽工作站工作侧记
www.fjsen.com 2020-03-18 20:11:44  李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联合驻地执法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李晨 供图

该站地处泉州湾一隅,辖区各类船舶500余艘、渔船民不足2000人,治安好、发案少是其长期以来的特点,而这是否意味着无所作为呢?答案是否定的。去年6月,该站站长陈伟到位后,面对基础设施薄弱、人员装备短缺等现实困难,着实犯了愁。“接下来要怎么干、干成啥样,都有些心里没底……”陈伟如是说。

回首来时路,“任务需求”更直接地刺激着海警人员的神经,“用啥学啥、缺啥补啥、啥急学啥”的被动式培养,在缓解“任务需求”压力的同时,也压缩了海警建设发展的半径。

特别是近年来职能使命不断拓展,海警海上执法执勤任务日益繁重,“如何在新形势新任务中锤炼执法硬实力”成了该站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家认为,要摒弃以前的“土方法、老思想”,坚持练强执法素质内功,海上执法的步履才能厚实弥坚。

“基于能力”取代“基于任务”,从“任务需求”转向“能力牵引”,顺理成章地成为该站的路径选择和前进方向。他们明确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执法能力、实战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海上管防风险、辖区治安风险,牢牢把能力牵引的提升基点锁定在推动向好发展的快车道上。

作风的转变,凝聚的不仅是意志力量,更带来脚踏实地做精中心主业的具体行动。一直以来,该站不断深化法制岗位大练兵、大比武,组织执法员开展“案情模拟”“办案PK”“案件找茬”等活动,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组织执法员参观驻地法制教育基地,以集体讨论、座谈交流等方式,研究了各类案件的前因后果、社会影响等,将法治理念潜移默化入脑入心;与驻地海关、公安部门签订执法协作配合办法,共管共治、权责明晰的海上综合执法协作模式初步建成,全面落实执法精细化管理模式,依法治海水平稳步提升。

中心主业的弦绷紧了,实战能力建设才不会跑调。今年年初,该站对辖区渔船民们开展满意度和安全感测评,结果显示,参评的200多名渔船民对海警工作总体满意率超过了96%。“群众满意率是考评我们执法质量的标尺。只有把这个标尺打磨得更加精准,才能真正体现秉公执法严肃和公正,才能真正领会执法为民的本质和精髓。”该站陈伟站长感慨道。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