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权威发布 > 正文

石狮政府工作报告

qz.fjsen.com 2012-12-25 16: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2日在石狮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狮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张贻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今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石狮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质量石狮、二次创业”发展战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较好完成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00亿元,增长13%(预计,下同);财政总收入50亿元,增长18.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4亿元,增长26.8%。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第23位、保持全省第2位。

一是服务措施扎实有效。出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扶持第三产业、稳定工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发展海洋经济和旅游产业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行按实计征,启动“营改增”试点工作。实行领导挂钩企业制度,设立企业服务事务所,推行免费代办服务。成立市金融办、上市办,举办金融服务周系列活动,建立政银企沟通常态机制。

二是“三驾马车”拉动有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2亿元,增长26.3%。165个“五大战役”项目完成投资233亿元,其中泉州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投资5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亿元,增长17.5%。自营出口17亿美元,增长5%。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海博会和第三届海西国际时装周,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海面辅料展等展会,市场拓展取得新成效。

三是招商引资全面加强。成立市投资促进办,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加快建设国际轻纺城、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甲骨文纺织服装创新发展云等一批产业平台和载体。积极参加珠三角民企对接会、“9·8”投洽会,成功举办全省海洋产业项目(石狮)对接会,对接“三维”项目25个,投资总额31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3.7亿美元,增长12.1%。

(二)坚持“转变提升”,结构调整迈开新步伐。三次产业继续优化,比重为3.1:58.1:38.8。

一是农业经济稳中有升。农业总产值33.8亿元,增长1%;水产品加工业产值17.3亿元,增长1.6%。农民专业合作社99家,其中3家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水产品加工企业84家,其中3家获得欧盟卫生准入许可,7家获得国际食品安全保证体系认证。

二是工业经济巩固提升。工业增加值262.9亿元,增长14.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1.5亿元,增长17.5%。启动“东方米兰”计划,荣获首批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中国服装产业示范集群称号,纺织服装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1%。海兴PTT一期、华宝明祥食品冷库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专利授权560件、国家创新基金项目7个、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

三是第三产业提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194亿元,增长10.9%。加快发展总部经济,设立石狮总部大厦,申请注册运营中心64家。实施24个总投资212亿元的“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项目,推进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等重点服务业项目,荣获中国创意产业政府推动奖。着力发展港口经济,石湖港货物吞吐量2548万吨,增长0.4%,集装箱吞吐量125万标箱,增长5.8%;锦尚华锦码头2个5000吨级泊位建成投产。成立电子商务协会,会员单位300多家。建明酒店成为首家五星级旅游饭店,爱乐、绿岛国际酒店顺利通过国家星评委五星级酒店考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