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权威发布 > 正文

围绕大局紧扣中心 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qz.fjsen.com 2013-01-08 16: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围绕大局紧扣中心 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陈海基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泉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市委“项目带动、转变提升、和谐进步、跨越发展”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作用,为推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促进现代化泉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进行执法检查、立法调研、专题调研21次,依法任免、批准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4人次,做好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选举的筹备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党委工作大局

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优越性的核心要求,组织动员全体人大代表尽职尽责,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切实维护市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紧紧围绕市委决策和全市工作大局,确定常委会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坚持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向市委报告推进“二次创业”、代表选举、对台交流、生态市建设等重要事项,保证人大工作得到市委的重视与支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使市委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

坚决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学习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统一认识,推动落实。积极推动“五大战役”实施。深入152个挂钩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及时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解决要素保障、产权证办理、企业用电等230多个困难和问题;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妥善处理安征迁问题、强化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等审议意见,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持续推进“五大战役”。全力推动民企“二次创业”。在石狮召开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提出加大“督、促、推”力度,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乐园鼓与呼的工作要求;研究出台市人大常委会促进“二次创业”工作方案,召开企业界市人大代表座谈会,走访企业界市人大代表370多人次,推动相关政策的对接落实,充分发挥企业界代表在“二次创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环湾城市发展战略实施。组织调研视察,要求环湾各建设组团精心规划,科学论证,为泉州负责,为历史负责,高起点打造“环湾活力都市、滨海幸福之城”。

认真完成市委安排的专项工作。深入本市21个省、市试点镇调研,集思广益,按时完成市委重点课题《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面临的问题和对策研究》,省委《调研内参》予以刊发,部分成果被《泉州市贯彻福建省〈关于积极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的实施意见》采纳。审议台商投资区总体规划、桃花山生态区保护建设规划,分别作出决议。组织对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百崎大桥建设方案的论证,提出建设性意见。完成《打造泉州文化旅游强市的研究》报告,提出进一步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等意见。上述工作均受到市委的重视与肯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