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开发区> 开发区新闻 > 正文

卢思立:专业人才培养是复兴和传承泉州传统工艺的当务之急

2015-01-26 09:58:19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木雕作品《寿》(局部)  (姚鸣琪 摄)

“致力于木雕研究和制作几十年,厌倦过吗?”

对于记者的问题,卢思立微笑地回答,“假如对中国传统工艺很热爱,有兴趣,那就不累了。”卢老说,假如一个学艺者对木雕一点兴趣也没有,那就不要走进这个行业,即便学了也会一无所获。据了解,为更好地加强传统工艺的保护盒传承,卢思立多次主动出面向市政府和主管部门呼吁,要求立法保护那些为危在旦夕的传统品种和技艺。而卢老的呼吁也得到政府的回应,促成了《泉州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规定》的出台,该《规定》的出台也对于发掘、抢救频临失传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搜集、整理传统工艺美术资料,建立保护档案,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卢思立根植传统,热爱家乡文化,在木材选择上也喜欢本土木材,龙眼木是他的最爱。针对现在畸形的木材市场,他建议泉州木雕界要多采用本地木材,例如龙眼木就是高级的木雕材料,颜色纹理都很有档次,而且不会开裂,也不会蛀虫。在他眼里,用龙眼木做木雕不逊于海南花梨木。

“泉州需要复办工艺美术学校,一所专门培养工艺人才的学校。从人才培养上,工艺美术学校可以让学艺中全面系统地学习工艺美术技艺;而从发展规模考虑,专业性的工艺美术学可以培养出大规模的工艺人才,对工艺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对于泉州传统工艺产业的发展,卢思立如是建议。他认为,泉州农校目前已有开班招收此类学生作为培养对象,然而,兼办的专业无论在规模上还是专业上都有所局限,“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一定要从少年抓起,艺术水平是和身体一起成长起来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