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海归农民

2015-10-16 11:31: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归农民

高楼恒温猪舍、“猪—沼—林”生态循环系统、气雾栽培果蔬、互联网营销理念、打造品牌价值……留学归来的创新型人才正在为泉州农业寻找新的突破口,他们在节约能源、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等方面的强烈意识,也正是破解中国农业发展难题迫切所需的

高素质农业人才不仅带来了新的农业技术,而且带来了新的农业发展理念。图为许峻峰的猪舍,他将母猪与小猪仔半分离照料,既能保证母猪休息,也不妨碍小猪仔进食。

本报讯 (记者 陈士奇 张九强 通讯员 黄小燕 文/图)农业,作为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行业,在不同的时代浪潮中历经转变。现代农业的发展,已经逐渐告别了传统农业的单一化。农业转型,机遇四起,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投身其中,他们中不乏海归精英。

在南安开办新型养猪场的许峻峰,留学回国辞去了国企的工作,选择养猪这个行业作为自己的创业主题;80后泉州人吴艺鑫赴英国深造,获得商科硕士学位后回国,他放弃了白领工作,返回老家南安诗山,从父辈手中接过农业养殖事业;晋江龙湖的海归博士吴超峰在龙湖边打造现代化的农业基地……

海归“农民”的养殖场、菜园子与众不同。颇具规模的新型养猪场,有高楼恒温猪舍,节约土地又坚固耐用;固液分离技术让养猪场产出的沼气为周边村民提供生活燃气、发电,沼液则用于速生林的灌溉,形成了“猪—沼—林”的生态循环系统。

气雾栽培方式,让植物离开土与水,生长在营养气雾环境中。这些营养价值更高的果蔬与土隔离,依靠防虫网等设施,告别了农药。水肥一体化设备、手机遥控气雾设备等等在现代“菜园子”中随处可见。

他们开设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平台推广养殖场的各种信息,打造自己的猪肉品牌、专门销售于星级酒店的果蔬,抢占市场的优势地位。

今年5月,“2015中国农业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农业面临着“如何用越来越少的耕地、水、劳动力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的问题,出路只能依靠农业机械化、现代化。

日渐涌现的年青一代的农业开拓者,有着一个更为新颖的代名词——“农业创客”,这些海归农业人才正是其中的精英。他们不但有文化有技术,并且熟悉农牧业生产,懂得市场营销,同时他们还曾出国深造,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的农业技术与知识,有着全新的创新理念和营销理念。

如今,在泉州也涌现了这样一批海归“农业创客”,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从业经历,却因相同的目的回到家乡,在此开拓自己的农业版图。对此,泉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素质农业人才的到来,能够为本地发展现代农业带来全新的理念。而这些有经验、有知识且有着独到商业眼光的农业创新型人才,不仅懂得利用创新元素来为农业发展寻找机遇,更懂得利用差异化为自己的农产品寻找突破口。他们还有着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在节约能源、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等方面也大有作为。面对泉州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宝贵的现状,这样的意识正是新型农业发展所迫切需要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