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生态种植点米成金 德化福山村让山垅田焕发新生

2015-10-18 09:59: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德化福山村让山垅田焕发新生

生态种植点米成金

立足环境优势原生态种植

农户割稻忙

“家乡自然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不好好利用起来真的很可惜。”福山村村主任赖诗坻告诉记者,当地海拔近千米,四面环山,水资源丰富,远离污染源,然而随着德化大城关战略的深入实施,城镇化速度加快,很多农民都进城打工,许多山地特别是山垅田都荒废着。去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赖诗坻接触到一家为生态养殖、有机种植、环境净化、生态循环农业提供技术支持的高新科技企业,“我当时就想,机会来了,让这片土地再次焕发生机的时候到了。”

在完成了对土壤和水样的检测,发现均达国家一级标准后,由他牵头引进的福建奇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两个月后就在福山村流转了山垅田202亩,并成立了德化福山东方奇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年便在基地中进行高品质“德福”大米水稻试验,采用自然农法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种植方式和公司自主研发的微生物土壤改良技术,有效实现了良性循环和生态互补。

线上线下销路不用愁

由于采用科学种植方式,没有病虫害出现,去年水稻基地亩产量达350公斤,极少空粒、病粒,出米率高达72%。与普通大米相比,其浑圆饱满、色泽透明、气味清香、口感颇好。

这其中的奥秘在于,在土壤改良过程中使用了自主研制生产的“ATMO土壤酵素”和“天然液态有机肥料”。福建奇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丽蓉透露,酵素是一种酶,通过利用农村废弃的蔬菜、秸秆等加糖进行发酵成为环保酵素,酵素具有改善土壤、增加水稻免疫力、分解农药化肥、改善米质等作用。

今年,尽管在收割前,稻谷曾受到多雨和台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每亩地仍比去年增产了近100公斤,亩产达450公斤,且单穗颗粒最高达320粒,比一般大米高出50粒左右,产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

“东西好,销路根本不用愁。”该公司在德化城关农特产品一条街设立了专营店,还依托互联网电商平台拓宽销路,通过多方认证的微信公众服务号、微店、微订等系统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产品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仅去年试种丰收的1.5万多公斤德福米在短短两个月内便销售一空,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甚至海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