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南安英都“怪坡”:看似上坡实则下坡
2016-01-06 08:56: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英都镇乌墩岭附近,有一段近百米的怪坡,车辆从坡顶下坡时,如果挂空挡会倒退,十分奇特。洪先生现场核实发现,确有此事。

从该角度上看,右侧的坡看似上坡。

本报讯(记者 许文龙 陈晓东 文/图)“明明看着是下坡,可车子挂空挡却自动后退。”近日,市民洪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在南安英都镇乌墩岭公路附近,存在一段约五六十米长的“怪坡”。是车辆本身问题?还是这段路有问题?日前,记者驱车前往“怪坡”一探究竟。

市民洪先生家住南安英都镇,不久前,一位朋友告诉他,在英都镇乌墩岭附近,有一段近百米的怪坡,车辆从坡顶下坡时,如果挂空挡会倒退,十分奇特。洪先生现场核实发现,确有此事。

日前,记者与洪先生一同来到此处“怪坡”。在现场,“怪坡”长约五六十米,宽七八米,路面坑坑洼洼,两侧杂草丛生,与这段“怪坡”头尾相连的道路都是平整的水泥路面。站在“怪坡”坡顶,从视觉上判断,这是一条下坡路,其中前半段坡度较为缓和,后半段坡度比较明显。记者坐在轿车内,从坡顶往下开,行驶十几米后停住,将车挂入空挡,只见车子开始缓慢后退,后退的速度越来越快。而当车辆开至后半段下坡比较明显的位置,停车放空挡后,车子却纹丝不动,并没有往下滑动的迹象。

2014年11月18日,本报报道了位于南安市乐峰镇与向阳乡交界的公路,同样存在一个“怪坡”,从向阳往乐峰方向,道路看起来是上坡。当司机点火挂空挡,这时,怪现象发生了——原本在上坡路段应该退后的车子,竟然朝坡上冲,一直滑行了二三十米远。而从相向的,乐峰往向阳方向,道路看起来是下坡,但是挂空挡后,车子并没有前滑的迹象,而是一直后退。

那么,“怪坡”到底是怎么来的?有不少人猜测,“怪坡”的出现可能是因为“重力异常”、“视差错觉”、“磁场效应”、“四维交错”等原因造成,但目前得到较多人认同的是人体“视察错觉”。

在厦门文曾路通往半岭宫的路上有个“怪坡”。这个“怪坡”怪就怪在东西会从“坡底”滚到“坡顶”后来,公路部门测量人员到现场测量,结果证实所谓的“坡底”实际比“坡顶”高1.395米,坡度为2%。测量人员得出结论:“怪坡”其实是人们因周边参照物的原因而造成的一种视觉上的错误。

据了解,在国内沈阳东陵、北京八达岭和浙江丽水的高速公路、江苏常州、河南登封、黑龙江依兰、广东中山、河北唐山、新疆、甘肃等不少地方,同样存在类似的“怪坡”,河南汝州更是发现了相距不远的“姊妹怪坡”。其中一些“怪坡”甚至被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前往参观猎奇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