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惠安山腰村奇特习俗:男丁活着姓"杨"死后姓"辛"

2016-04-23 09:52: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山腰村奇特习俗:男丁活着姓"杨" 去世后姓"辛"

本报记者 廖培煌 文/图

惠安山霞镇山腰村延续数百年奇特习俗

祠堂匾额上的“梓园世泽”暗含了“杨辛”两个姓氏

核心提示

活着的时候姓“杨”,去世时改姓“辛”,祭文、墓碑等所有用到姓氏的地方都使用“辛”姓……数百年来,惠安县山霞镇山腰村沿袭着这样一种习俗,古老而又奇特。当地人称之为“死辛活杨”。昨日,记者前往探访,倾听奇俗背后的渊源。

村 庄 一个姓氏 两个宗祠

乍到山腰村,记者询问杨氏祠堂所在时,村民反问记者,是找正“杨”的东祠堂,还是找“死辛活杨”的西祠堂。

原来,山腰村下辖山腰、东山、下塘、前亭、顶后垵、下后垵、东格7个自然村,总人口4800多人。其中,东山、下塘、顶后垵等自然村以及山腰自然村的一部分,共有一两千名杨姓村民,都遵循“死辛活杨”的习俗。

村民们说,这4个自然村的男丁,身份证、户口本和对外说的都是姓“杨”,而去世后,祭文、神主牌、墓碑等则用“辛”姓。

在几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两个祠堂。同是杨氏的宗祠,却有所区别。东祠堂大门匾额写着堂号“四知传芳”,西祠堂大门匾额则为“梓园世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