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永春现“特有学问”蜘蛛 能织出工整的英文字母

2016-05-30 09:03: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会在蛛网上“写英文”的横纹金蛛

东南网5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这蜘蛛不仅会织网,还会写英文字母呢!”永春下洋的读者涂先生通过海都热线通95060,为我们播报了一只“特别有学问”的蜘蛛。

涂先生说,昨天一早经过邻居老厝屋檐,被一张蜘蛛网上的X形线条吸引,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串惟妙惟肖的英文字母!蛛网上的英文字母连在一起,可以清晰地看出“W、V、Y”,而且呈对角线分布,非常工整清晰。

涂先生还发来了他拍下来的现场照片:蜘蛛颜色鲜艳,如蚕豆大小,头、腹有明显黄色、黑色斑纹,背部显黄色,并附有黄绿色的小斑点。

泉州野动站的工作人员查看图片后告诉记者,这种“会写英文的蜘蛛”叫横纹金蛛,是一种分布于欧洲、北非及亚洲部分地区的丝网蜘蛛。在山区或田埂周围的灌木林比较常见,平原地区很少见。这种蜘蛛通常生活于阳光照射的草丛、潮湿地带,一般在草上或田边结网。

根据横纹金蛛的相关资料,它是织网能手,织出的圆形网有时半径可达1.5米,蛛网上明显的一连串“英语字母”称为“稳定丝带”,位于蛛网的中央,但功能不明。有人推测它爱捕食个体较大的昆虫,稳定丝带可以起到加固的作用;有人则认为是反射出耀眼的太阳光,引诱飞虫上网;也有人认为是为了阻吓天敌。

这种蜘蛛有毒,但一般不会主动袭击人类,且分泌的毒素对人体危害不大,因为它拥有漂亮而华丽的外衣而招人喜欢,不少人把其当作宠物喂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