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各界人士表示传承“晋江经验” 再创“晋江奇迹”

2017-03-22 07:35:07 王敏霞 江津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各界人士表示

传承“晋江经验” 再创“晋江奇迹”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江津 姚煜娟) 连日来,晋江政企各界、海内外乡贤、基层群众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探讨如何进一步传承“晋江经验”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晋江要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开拓进取、不懈努力,传承“晋江经验”,加快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走出一条更具特色、更加全面发展之路。

连续23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的晋江,迎来“晋江经验”十五周年。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到晋江调研,总结形成“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个关系”的“晋江经验”,从此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标杆。3月1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

20日上午,晋江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晋江经验”的重要内涵。晋江市各级各部门表示,要围绕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如何“紧抓实业、全面发展”、如何“持续在新福建建设中扛旗领跑”、如何“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寻找“再上新台阶”的办法和措施,形成一批能够实实在在推动当前工作及长远发展的成果,进一步传承好“晋江经验”,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目前,要紧紧抓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让创新驱动成为做实实体经济的第一要务。”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郭浪滔表示,晋江传统产业正处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阶段,围绕服务传统制造业实施供给侧改革,晋江将从做强龙头企业、完善产业分工、引领产品创新、促进降本增效以及深化渠道变革等五方面重点进行产业突围。

“传承‘晋江经验’必须注重全面发展。一直以来晋江都把生态立市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晋江市环保局局长林志雄表示,下一步将以严监管促转型,坚持治理和修复两手抓,持之以恒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空气更清新的美丽家园。

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认为,要大力推动文化体育新闻出版的事业、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体育品质,为丰富发展晋江经验注入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文化动力。

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庄东航表示,非公党建经验是“晋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要找准非公党建与地方产业布局、企业发展阶段需求相适应的机制、模式和方法,创新“二带十”链式反应和“党建+协会+人才”党建模式,构建符合党建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需求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企业家是“晋江经验”的直接创造者。企业家们表示,要深刻领会“晋江经验”内涵,率先在经济新常态下闯出新路子。

“坚守实业,做好最核心、最擅长的事,推动主业转型、升级、前进、做强。”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说,恒安、安踏、特步、柒牌、劲霸等都是几十年坚守实业,所以现在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虽说大环境在不断变化,但晋江的企业都能适时地跟着市场的变化,把产品做到极致。他认为,实体是永远有市场、有前景的。

安踏的奋斗历程是“晋江经验”的生动体现。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晋江经验”就是不断超越、永不止步的精神,晋江的民营企业家敢拼会赢,将用实践丰富“晋江经验”。

“像跑一场马拉松一样做企业,该快当快,该慢则慢,面对市场竞争和企业转型的挑战,晋江人要展现出韧性和智慧策略。”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说。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表示,将充分抓住“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国际化视野加快参与到全球化分工中,助推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接连几天在朋友圈刷屏的“晋江经验”,引爆晋江海内外乡贤的自豪感。大家表示,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副理事长施永昌表示,如今,国家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东南亚是重要区域,晋江要充分发挥侨乡的优势,参与其中,海外的乡亲也热切欢迎家乡人来到侨居地。海内外晋江人携手,家乡一定会更好。

北京晋江商会会长吴明生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商会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多宣传晋江,打响知名度,让国际社会多了解晋江。

山东省晋江商会会长李德凤说,商会将继续推动会员之间的交流和鲁闽经济合作,引导会员多回家乡投资兴业,一同为家乡发展助力。

老家在江西的杨洪在晋江青阳街道曾井菜市场经营海产,他当初被晋江爱拼会赢的精神所吸引,如今看到晋江经济蓬勃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激动地说:“事实证明,选择来晋江发展是对的,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家住内坑镇白垵村的王先生真切地感受到15年来晋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坑近年来出现了众多志愿者公益团队,他们用点滴行动,把一双双援助之手伸向需要帮助的人,传播爱和正能量。”

曾埭村主任黄维满告诉记者,对“晋江经验”最大的感受是晋江人敢想、敢做、实做,认真做、科学地做、用心去做,这个传统要发扬。

安海文化创意发展协会秘书长杨怡鑫认为,“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就是全面发展,而改革创新就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文创协会要以全新的创造力汇聚千年的想象力,推陈出新,弘扬晋江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