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之路”刷屏朋友圈 晋江市直部门加油干

2017-03-22 15:29:08 庄诗莹 蔡明宣 陈海勇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之路”刷屏朋友圈 晋江市直部门加油干

改革创新助力转型升级 永葆“晋江经验”生命力

东南网3月22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庄诗莹 蔡明宣 陈海勇 蔡斯洵 陈维曦 齐玉波 阙杨娜 林心怡 董瑞婷 吴清华)日前,《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全面梳理了“晋江经验”提出的15年来,晋江不断创新发展的辉煌实践。报道一经刊发立刻刷爆了“朋友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和点赞。

报道里提到的关于晋江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案例和经验,更是让晋江市直相关部门为之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对晋江广大干部的鼓励与鞭策,我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创晋江新奇迹。

实施创新驱动

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在晋江市商务局局长蔡文卿看来,“晋江经验”很鲜明的特色是坚守实业、改革创新、政企互动。他说,纵观整个发展历程,每到发展的关键时期,晋江都能充分发挥“政企互动”这个法宝,结合各个阶段的发展实际,强化改革创新,及时制定相关政策,建设各类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各类服务支撑,鼓励和保障企业坚守实业、坚守匠心,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晋江市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为了更好地践行“晋江经验”,蔡文卿表示,晋江市商务局将通过招商选资攻坚行动、商贸名城打造行动、电子商务提质行动、现代物流跨越行动、外经外贸拓展行动这五大行动,推动晋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晋江品牌的国际化。未来的晋江,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助推下,将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化,将在转型升级中大胆求索、用国际化视野壮大自身实力,让“晋江经验”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践行好‘晋江经验’,就是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郭浪滔说,进入经济新常态,面对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冲击,创新驱动成为“做实”实体经济的第一要务。

郭浪滔认为,以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突围的四个方面备受关注。“加”:培育产业新增长点,全力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培育和挖掘传统产业新增长点。“减”: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以及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乘”: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及品牌创新,助力传统产业从供应链端、产品端、销售端等各大领域进行全面升级。“除”:探索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行业协会等作用,探索推动政府部门对微观经济事务适当“放手放权”。

坚持民生优先

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看了报道,为之振奋,晋江大有可为。近年来,晋江教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以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持续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 提升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晋江市教育局局长陈建生表示。

他说,2012年春季,晋江在全省率先实施公办高中免学费政策,这比福建省整体实行早了5年。2012年秋季,晋江在全省率先实现中职公办学校学生免收三年学费,比省定目标提早了2年。从那时起,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在晋江公办校就读的学生已经全部免交学费,这无疑是晋江市委、市政府 “改革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执政理念的最好体现。数据显示, “十二五”期间,本级财政教育支出和各镇(街道)投入教育资金均实现逐年增长。此外,晋江教育还有不少亮点,如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公平入学问题。

“看了报道,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更加清醒、更加努力。多年来,晋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卫生计生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健康和人口素质的关键一环,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不少短板,需要我们持续发力。”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纪刚宏说,近年来,晋江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优先,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接下来,晋江卫计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晋江市医院迁建等医疗项目建设,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工程和“510卫生育才 工程”,并持续深化与树兰医疗合作,支持社会资本兴办优、精、专医疗机构,鼓励对接高端医疗资源,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健康晋江”,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说,看了《人民日报》的报道很振奋,同时也感到压力和责任。农业农村是晋江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急需补的短板。“在农业方面,我们将大力抓好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围绕项目攻坚着重抓好九十九溪、安海五乡、东石片区田园风光建设。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生态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新亮点。深化农产品安全合格县创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持续开展‘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以创建最美乡村为抓手,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