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台交流 > 正文

两岸交流合作升级 台湾农业项目在南安遍地开花

2017-09-15 08:18:16 卓晓熹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岸交流合作升级

台湾项目在南安遍地开花

除了台湾农产品、技术“落地”,台农和台资也同样选择“落户”南安。

在洪梅镇山溪村的翠峰农场,蔬菜满垄,瓜果满园,不少游客在惬意地品茶、采果。201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抛荒已久的山地,如今变成一处台味浓浓的休闲果园。

台湾新竹人田春水,是该农场的负责人之一。有着40多年管理经验的他有个“农场梦”,但台湾土地资源有限,人均耕地少,水果种植难以形成连片规模。经人牵线搭桥,他看中了山溪村良好的水源和气候优势,与合伙人在洪梅镇流转了300多亩荒地,建了这个农场,搞生态农业。

“火龙果一亩能收四五吨,产值约3万元,黄金百香果第二年起一亩能收成2吨多,产值约2万多元。”该农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计划在增加流转200亩土地的基础上,研制水果加工制品,并建设农场民宿、农场餐厅、水果采摘、大型花卉观光区、樱花步道等休闲生态农业,借鉴台湾休闲农业的理念,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原生态的观光农场,集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娱乐餐饮、生态住宿于一体,让更多的大陆乡亲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台湾农业。

其实,台湾项目在南安早已遍地开花。早在2009年,台湾省南投县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主席吴记就在码头镇东大村赤岭承包了100多亩土地,从台湾南投县引进5000多株百香果幼苗,在他的带动下,东大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百香果示范基地;台湾农民吴三旗在眉山乡大埔山综合开发区,打造裕农奶羊养殖场,进行高山高床奶羊养殖,形成了一个集养殖基地、乳制品加工基地、休闲旅游基地和教学示范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

“台湾农业以精细化管理见长,农业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丰富,资金、人才优势明显,近年来,通过引进台湾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农作物优良品种,加快南台农业的双向交流与合作,有效地推动了南安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南安市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引进台资,到引进台湾地区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和经验,南台农业合作正在不断升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