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三农 > 正文

“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晋江乡村振兴或将走出超前路子

2017-12-21 15:40:45 沈茜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鼓励市民与农民结合

深入推进城乡融合

乡村振兴战略要怎么实施?市民和农民相结合创业是一条路子。温铁军希望,晋江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广泛动员市民与农民结合,鼓励市民下乡,大学生、打工者返乡,企业家兴乡,并因地制宜制定优惠政策,吸引高素质人才,形成社会参与式农业氛围。

“不是农民才会搞农业,也不是田野里才能做农业。”温铁军认为,市民也能下乡与农民一起创业,同样,我们也能把田园“搬”到城市,在市区和小区绿地一样也能做农业。

对于农民来说,除了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有其他增收途径吗?温铁军给的答案是肯定的。他举例说,现在很多乡村开发旅游,市民纷纷去农村开民宿,那么这时候,在农村土生土长的“老农”会种菜、会做农家菜、熟知农作物生产规律,一下子从被淘汰的劳动力摇身变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馍馍,劳动价值被重新定价。这就是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所带来的变化。

提倡绿色生产方式

发展立体循环农业

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市民农业已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盛行,它是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环境问题的日趋严峻及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深入人心而提出来的。

而在国内,“拆墙透绿、见缝插绿”这种农场才可见的景象渐渐出现在我们的阳台、屋顶、校园、机关等场所。“这就是都市农业。”可耕土地日渐减少、活动空间日趋紧张的今天,在城市发展立体循环农业,在方寸之地种果蔬、种花草,温铁军觉得,这是农业与都市相遇后催生出的集多元功能于一体的都市生态农业,“而都市农业就是生态城市的重要内涵,能进一步推进城乡融合,实现生态文明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