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市建设 > 正文

泉州打造“两江一湾”城市展示面 海丝新城蓄势而起

2018-05-22 08:08: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海丝新城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市区绿化景观明显提升,实现路移景异的美丽嬗变。图为宫粉紫荆扮靓安吉路。 (陈起拓 摄)

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上,包括工程院院士、顶尖设计大师等在内的国内城市规划建设专家齐聚泉州,实地踏勘泉州“两江一湾”区域以及城东、东海、晋东等三个新城组团,并召开泉州城市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座谈会,把脉海丝新城建设。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海丝新城建设,这样的借力引智高端研讨座谈会泉州已举办多场。“新城要更有现代感!”围绕这一目标,2018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具体部署——以泉州湾为掌心,以晋江、洛阳江分隔开的城市组团为指头,指头围绕掌心形成合力发展,引导人口、产业、服务向“两江一湾”区域集聚,全力推动环湾向湾的海丝新城建设取得突破。

□记者 殷斯麒

新城怎么建

环湾向湾生长

六大组团齐头并进

“海丝新城加快环湾向湾生长,人气、业态、服务加速集聚;绿化景观明显提升,精心打造山线水线绿道,织就美丽风景线,串起城市慢生活。环湾建成区达220平方公里。”在今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描绘了海丝新城建设的美好蓝图。

环湾向湾的新城建设框架就此明晰:范围约20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约130平方公里,水域约70平方公里,涵盖东海、城东、晋东新区、台商洛秀和石狮蚶江等环泉州湾区域。

目前,大量新城规划设计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其中,市本级已完成单元控规,部分区域已完成城市设计。建设方面,新城区域也已形成一定规模建设体量,市政基础设施基本成型。特别是在东海区域,市行政中心入驻,医院、学校、商业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两大片区主次干道陆续完工投用,泰禾、世界城等商业体开业,人气逐步聚集。此外,晋江世中运配套项目、晋江南岸整治、滨江商务区、石狮湿地公园、台商投资区百崎周边整治保护等正在抓紧前期工作或加快推进。

下阶段,泉州市将有序推进东海、城东、晋东、台商投资区、北峰、江南等组团的片区开发和改造,完善居住、商务、休闲、文教、医疗等功能,培育新城核心区,形成“两江一湾”城市展示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