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台交流 > 正文

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见闻:收获不是一点点

2018-07-26 07:45:45 李烈 林锦鑫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收获不是一点点

——2018年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见闻

两岸学生与老师讨论设计初稿。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林锦鑫 姚煜娟 文/图)近日,2018年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在泉州晋江启动,活动以“聚智实业、创享共赢”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41所高校的128名设计专业学生参加,其中台湾学生64名。学员们被分为不同设计团队,进驻16家企业进行为期10天的产品设计比赛。

在晋江市洪山工业园区的纸匠公司工作室,来自台湾亚洲大学的老师宋忠霖与纸匠公司的两名设计人员正讨论学生们的设计方案。在宋忠霖的电脑上,虽只是学生提交的草图,但图中的土地公形象已有几分生动。

“土地公文创产品”是本次设计营的设计主题之一。“之所以选择土地公这个形象,因为闽台两地的土地公形象一模一样,而这个团队里面的学生大多来自福建和台湾,熟悉的题材,可以让闽台的学生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和想象力,设计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文创产品。”宋忠霖说。

在办公室讨论过后,宋忠霖又与每一组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对学生的设计方案提出修改意见。

来自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的余承翰提交了四份设计初稿,除了“土地公便笺条”外,他还设计了“土楼香炉”“土楼收集盒”等“土楼系列”文创产品,都得到了指导老师与纸匠公司设计人员的肯定。余承翰告诉记者,“土地公便笺条”是两岸同学在对土地公文化的理解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后设计出来的,而“土楼系列”则体现了他个人对福建土楼的喜爱。

即将从高雄师范大学毕业的杨程凯,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活动。比较过去在台湾的实习,杨程凯说,在晋江设计营的体验“大不同”。

“大陆的市场很大,许多企业在海内外都有订单,我们在这样的公司实习,既开阔了视野,又提高了技能。”杨程凯还清晰地记得去年在361度公司实习的情景。为了完成设计命题,361度公司将所有的资料库都对实习生开放。“这在台湾是很难想象的。”杨程凯说,比如涉及样品设计、市场调查等核心资料时,台湾的企业大多有所保留。“很多时候,在台湾公司实习就像在打杂。而在361度公司的资料库里,我能看到世界设计的趋势,真是大开眼界。”

正是因为去年的经历,让杨程凯今年再次积极报名参加。“今年我被分到一家纸元素设计公司,无论是家具还是玩具,都是用纸的,设计感很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来自台湾义守大学的女生魏郡萱明年将踏入社会。虽然她是第一次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但她的职场规划很明确:了解大陆,积累经验,毕业后到大陆工作。

这几年的暑假,魏郡萱都会参加两岸大学生的交流活动,上海、山东、成都、湖南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之前去那些地方,都是参加大学之间的交流活动。印象最深的是上海,繁华、国际化,生活节奏很快。”

这次来晋江,魏郡萱首先感受到的是与台湾一样的闽南文化。“台湾的饮食、建筑、气候等,与这里很像,也都是讲闽南话。”魏郡萱说,到晋江之前,上海是她毕业后首先考虑的地点,但晋江的设计营活动,让她对福建产生了好感。“毕业以后工作,不仅仅是看薪资,还要看生活成本和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魏郡萱说,福建给她家一样的亲切感,而且福建与台湾很近,交通方便,“要回家,说走就走”。

为了来大陆工作,魏郡萱一直在脸书上关注台湾朋友设立的大陆资讯和社交圈,因为可以及时了解大陆的各项政策信息。“今年大陆出台了很多惠及我们的优惠措施,像实习创业补助、住房补贴、考证、职称认定,等等。”魏郡萱说,大陆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会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发展、来逐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